返回首页

聊城:莘县杨庄打造红色基因传承平台

  修复抗战遗址 梳理革命史料 出版专题书籍

  莘县杨庄打造红色基因传承平台

杨庄村宋任穷抗战纪念馆主展厅

  今年是抗日战争胜利75周年、建党99周年和新中国成立71周年,也是德高望重、功勋卓著的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开国上将宋任穷诞辰111周年。

  1942年至1944年,宋任穷作为中共冀南区党委书记、冀南行署主任、冀南军区政治委员,在莘县大王寨镇杨庄村度过了三年最为艰难困苦的战斗岁月。2012年10月17日,莘县县委、县政府在杨庄村举行了中共冀南区党委旧址暨宋任穷旧居修复落成典礼仪式。

  循序渐进完成修复工程

  1938年,以陈再道为司令员、宋任穷为政委的东进纵队,开创以河北南宫为中心的冀南区抗日根据地。1942年,根据中共中央北方局和八路军总部指示,宋任穷率领冀南区党政军后方机关陆续转移至莘县大王寨镇杨庄村。1942年至1944年,冀南区党委在杨庄村领导人民坚持抗战,并陆续建立了后方医院、兵工厂、冀南银行、抗战被服厂、抗战地道等,杨庄村成为冀南区抗日根据地“红色首府”所在地。

  莘县大王寨镇党委书记闫洪涛介绍,抗战时期,莘县是冀南、冀鲁豫两大抗日根据地的中心区,许多老领导老同志曾在这里工作、战斗和生活,其中级别最高的当属宋任穷同志。位于杨庄村的“冀南区党委旧址暨宋任穷旧居”,是莘县众多革命旧址的核心。整个“冀南区建设修复工程”分三期进行,计划投资960万元,共占地120亩(一亩约合666.7平方米)。一期投资300万元,主要是对冀南区党委旧址、冀南区高干会议旧址、宋任穷旧居等24间房屋、门楼进行修复和建设,已于2012年10月17日完工,形成了初具规模的抗战纪念馆所。

  冀南区党委旧址暨宋任穷旧居一期修复工程完成后,位于杨庄南侧占地5.8亩的冀南区抗日烈士陵园也修复落成。它们南北遥相呼应,使杨庄成为远近闻名的红色旅游村。依据《山东红色旅游规划》,杨庄宋任穷抗战纪念馆被列入西柏坡红色旅游联盟。

  闫洪涛说,2017年,杨庄宋任穷抗战纪念馆进行了提档、升级,投资20万元,新建了宽0.33米、高2.2米、总长度84米的仿古青砖院墙。同时,院内科学布局了石碾、石磨、拴马桩、喂马石槽等文物,更加全面真实地再现了红色旧址的原貌。

  红色资源得到深入挖掘

  从2011年开始,大王寨镇相关工作人员着手搜集、挖掘、整理宋任穷在杨庄领导整个冀南区艰苦抗战的一系列历史资料。为此,该镇成立了宋任穷杨庄抗战史料挖掘小组。

  闫洪涛说,经过充分挖掘和精心整理,由莘县县委党史研究中心主任马世祥、莘县融媒体中心记者牛贵葆等人联合撰写的长篇通讯《开国上将宋任穷在莘县杨庄》先后被省《大众日报》和《联合日报·文史周刊》采用,之后又相继被《聊城日报》《聊城晚报》《聊城党建》《聊城宣传》等诸多媒体以不同题材形式刊发。从此,“红色杨庄”声名远播。

  随后,《宋任穷在杨庄抗战大事记》问世,《红色杨庄》一书初步形成书稿。根据宋任穷、陈再道、李聚奎等开国上将子女的要求,《红色杨庄》一书目前得到进一步充实和完善。接着,宋任穷杨庄抗战史料挖掘小组又相继整理了《宋任穷与盖亮炮》《宋任穷与杨庄抗战地道》《宋任穷与杨庄抗战兵工厂》《宋任穷与杨庄冀南银行》《宋任穷与杨庄抗战医院》《宋任穷与杨庄抗战被服厂》等系列专题报道。

  闫洪涛介绍,长篇通讯《宋任穷与杨庄抗战医院》于2019年8月31日被《大众日报》采用,后登载于由北京八路军山东抗日根据地研究会主办的杂志《齐鲁烽火》2019年第二期。今年,长篇通讯《宋任穷与杨庄抗战被服厂》分别登载于《联合日报·文史周刊》和《齐鲁烽火》杂志第二期。

  《齐鲁烽火》杂志副主编徐步安说:“这些宋任穷杨庄抗战系列史料,主题鲜明、内容丰富、结构严谨、层次分明,语言生动优美,在采访挖掘和精心整理等方面是下了一番真功夫的。”

  红色基因有了传承平台

  杨庄抗战纪念馆具有强烈的专题属性,通过不断挖掘红色精神主题内涵,形成了自己的特色和品牌,成为激发青少年爱国热情、培育民族精神的重要场所。

  闫洪涛介绍,依托清明节、建党节、国庆节、烈士纪念日、抗战胜利日等重要时间节点,不少机关、学校和基层党组织在杨庄纪念馆通过举办入队入团入党仪式、重温入党誓词、共唱国歌等方式,强化红色记忆,增强教育活动仪式感。

  解放军原北京军区司令员李来柱上将曾不顾80多岁高龄,千里迢迢从北京专程赶到杨庄,参观瞻仰“冀南区党委旧址暨宋任穷旧居”。他走进宽敞明亮的纪念馆主展室,首先在宋任穷画像前行了一个庄重的军礼,之后认真观看展板上的一幅幅照片、一行行文字、一件件文物,非常仔细,生怕错过每一个细节。面对宋任穷旧居陈列的抗战地图、旧电话机、军用望远镜、破旧军衣等抗战物品,他说:“这些文物非常珍贵,要妥善保管、充分利用。”

  杨庄主街道南侧建有冀南区抗日烈士陵园,陵园内建有烈士纪念厅和60多座革命烈士墓碑,中央矗立着由开国大将陈赓之子陈知建将军题写的“冀南抗日根据地烈士纪念碑”,大门外侧建有由莘县人民政府树立的“杨庄抗战地道遗址纪念碑”。李来柱说:“杨庄不愧为是抗日战争英雄村。整个冀南区党委旧址,不仅外观古朴、庄重、美观,而且内部布局合理、陈列布展新颖,别具一格,史料生动丰富,真实客观准确地反映了宋任穷在杨庄领导冀南区艰苦抗战的历程。据我所知,开国上将宋任穷纪念馆在全国仅有两处,而杨庄这一处是规模较大的。”

  闫洪涛说,“冀南区建设修复工程”二、三期将对兵工厂、冀南银行、后方医院、抗战被服厂、抗战地道等旧址进行修复建设,并建好配套设施,目前正在稳步推进中。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