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区域红色文化的“莱芜IP”

  古语讲,以史为鉴,可知兴替;以人为鉴,可明得失。每个地区都有各自的地方文化,这其中包括红色文化。近年来,各个地区充分挖掘当地红色文化,注重场馆与教育实践基地建设,着力打造区域红色文化,使党性教育、思想政治教育有了平台,有了可观可听、再现场景式的实地体验,这种现场教学,让区域红色文化焕发的教育生机与活力、现实教育价值凸显。

  山东省济南市莱芜区是革命老区。早在1926年夏天,莱芜就建立了第一个党支部——中共吕家芹村党支部。一年后,泰莱县委(又称泰莱新区委)在莱芜建立,莱芜成为泰安地区党的活动中心。1935年冬,在莱芜建立了中共山东省工作委员会,代行省委职责,莱芜从而成为这一时期山东省党组织的活动中心。抗日战争时期,莱芜是鲁中地区重要的抗日根据地,中共泰安地委、泰安军分区、一一五师兵工厂、北海银行等抗日军政机关与境内人民一起团结抗日,发生过著名的吉山战斗。解放战争初期的莱芜战役更是闻名遐迩,全歼国民党军7.6万人,生俘、击毙国民党将官23人,收复县城13座,重镇数十处,创造了中国人民解放军作战史上在运动中大量歼敌的典型战例,被列为百战经典。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实践中,莱芜人民同样功不可没。雪野水库、大冶水库等大型水利项目和莱钢、鲁中矿业等小三线项目建成投产,使莱芜声名远扬。改革开放以来,泰钢、房干、明利特色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等先进典型的涌现,让莱芜继续挺立在了时代的潮头。如何让这些红色文化活起来,创造应有的教育价值,我们主要做活一体化设计、回望对照、切身体验的文章,凸显区域红色文化的现实教育价值。

  我们按照涵养家国情怀,构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长效机制的原则,深入挖掘莱芜当地红色资源,化零为整,一体化设计,在全区范围内确定一批红色现场教学点,寓教于景,串点成线,将无形的革命传统精神与有形的人文景观融合起来,打造一条凸显莱芜地域特色的党性教育现场教学专线。让党员干部在学习参观中重温历史、铭记责任、勇担使命,从而有效推动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再上新台阶。

  根据莱芜本土红色资源,具体设定“一点四线”,共11处教学点。一点即莱芜战役纪念馆,将全民支前精神贯彻始终。四线分为南线、北线、东线、西线,南线以山东省工委旧址、山东小三线纪念园等为中心,将红色文化与创新创业精神融合为一体;北线为房干精神展馆、汪洋台、吐丝口战役纪念碑,将房干精神、支前精神与初心使命教育相结合;东线为莱东抗日纪念馆、青石关战斗遗址,全面展示不屈不挠的抗战精神;西线为泰钢精神展馆、莱芜第一个中共党员吕若侃故居。

  让红色精神永远植根于党员干部的心底,是我们打造山东省工委旧址教学现场的初衷。一个二层小楼和整个院落,是典型的清末时期建筑风格,为古砖石结构,现在经过部分整修,基本保留了原来的风貌。1935年初冬,山东省工委在这里成立,在山东省我党的发展史上发挥了重要的转折作用。

  山东省工委为什么会在这个偏远的小山村建立,建立后到底承担了什么样的角色,发挥了什么样的作用?通过这样回望与对照,引领党员干部追溯源、问初心、担使命。

  历史有情也无情,它会以最严苛的方式淘汰那些投机和懦弱分子。历史无情也有情,它会以最深沉的方式铭记那些信仰坚定、勇毅笃行的共产党人。回顾山东省工委这段历史,以刘仲莹为代表的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浴血担当,负重前行,在中共山东省委历史上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彰显了共产党人坚定信念、百折不挠的执着追求,艰苦奋斗、忠诚奉献的使命担当,实事求是、扎根群众的优良作风,闪耀着熠熠生辉的璀璨光芒。

  在党性教育上,既要身入,更要心入、情入。我们在“切身体验”上下功夫,引导参训党员干部深入现场教学点,身临其境,听介绍、观实景、悟精神、育品行,凸显红色文化的知行合一价值。

  解放战争时期,莱芜战役是中国人民解放军作战史上运动战的光辉范例,是世界军事史上100个经典战例之一,电影《南征北战》《红日》都是以莱芜战役为原型拍摄的。莱芜战役纪念馆是1997年在原莱芜革命烈士陵园的基础上改建而成的。主体建筑由烈士纪念塔、展览馆、全景画馆和缅怀堂组成。展览馆设有序厅、战前厅等五个部分,设计理念新颖,布展形式艺术,展览内容丰富翔实、史料齐全。全景画馆高17米,周长120米,地面塑型1100平方米,模拟实战场景,模拟音效、自然光等,融“声、光、电”于一体,给人以身临其境和惊心动魄之感,具有很强的艺术感染力和极高的艺术欣赏价值。再如吐丝口战役纪念碑,碑体高19.47米,代表吐丝口战役发生于1947年,设计主题是“战斗、胜利、和平、家园”。主题造型由代表中国人民解放军在解放战争中的主要武器步枪变形组合而成,四支紧靠的步枪合为一体,寓意革命先烈在吐丝口战役中紧密团结、共同战斗的精神。正、背面的装饰图案是由象征胜利与和平的“和平鸽”和“五线谱”,代表吐丝口战役胜利的时间“2.23”和国旗中的“五星”组成,昭示先烈们的丰功伟绩将永存中华大地。下方由枪柄组成口镇的“口”字,似凯旋门一样向人们展示吐丝口战役的伟大胜利。“明镜所以照形,古事所以知今。”通过瞻仰聆听、现场感受,内心自会生成牢记革命历史、传承红色基因的坚定信念,汇聚建好吐丝口、打好新时期“莱芜战役”的磅礴力量。(作者系中共济南市莱芜区委党校教研室主任)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