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聊城市冠县完善红色基因铸魂育人机制

  □记者 孙亚飞 

  通讯员 许永飞 报道 

  本报冠县讯 10月29日下午,写完作业的冠县武训实验小学五年级二班学生绳皓月,从书包里拿出一本《小兵张嘎》连环画,瞬间勾起了父亲绳立刚的儿时记忆。得知这本连环画册是从学校租来的后,绳立刚告诉女儿,这样的连环画可是自己小时候的畅销书。当年全班同学轮流看一本,很是抢手。听着父亲与连环画册的故事,绳皓月对手中的《小兵张嘎》连环画越发着迷。当晚,父女二人一起阅读了连环画,还各自分享了阅读心得。 

  《闪闪的红星》《狼牙山五壮士》《小兵张嘎》……10月27日,冠县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将1700套红色经典连环画发放到30所小学,希望借助红色经典故事感染、激励学生,传承红色记忆,厚植爱国热情。 

  “一套‘红色经典故事’含10本连环画,均是由县关工委协调组织,针对青少年身心特点进行编排印刷的。”冠县关工委常务副主任米肇伟介绍,近年来,冠县把思政教育作为加强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提高思想政治水平的重要举措,依托全县各级关心下一代组织,着力讲好“红色故事”,培育“时代新人”,厚植爱国情怀。“我们发放的‘红色经典故事’连环画已经成为小学思政课程的特色教材。” 

  冠县武训实验小学教师刘丹告诉记者,广受欢迎的“红色经典故事”连环画也为学校带来了更多教学启发,他们也将尝试更多灵活的教学方式,帮助孩子们在学习生活的点滴之处感受到红色文化的浸润。 

  记者还了解到,冠县积极建立教体系统红色基因铸魂育人的长效机制,结合幼、小、初、高四个阶段学生的不同特点,分类制订了《传承红色文化 筑牢育人高地》活动方案,指导各中小学进一步丰富思政课教学内容,讲好“红色故事”。通过邀请省市专家教授作辅导报告,搭建外出培训、网络培训、名师送教、精品课评选等多种研训平台,组织思政课教师常态化开展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等相关知识的学习,提高理论功底和教育教学能力,当好革命历史、英烈故事、红色精神的主讲人。 

  同时,冠县关工委从全县“五老”队伍中选聘30余名熟悉革命历史、热爱关工事业的人员成立“红色故事”宣讲团,开展“红色故事”宣讲,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感悟红色历史,凝聚红色精神,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新学期以来,冠县各宣讲团成员开展宣讲60余场次,听课学生达12万余人次。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陶云江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