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临沂市兰山区每年为5万名学生厚植红色基因

  10月27日,位于临沂市兰山区半程镇的兰山区中小学生综合实践基地的“红色薪火”主题教育馆内,临沂第三实验小学5年级的同学们在学习沂蒙革命老区红色历史。“临沂是一片红色的热土,革命先烈用生命和鲜血铸就了沂蒙精神,我们一定要弘扬好沂蒙精神、传承好红色基因。”同学们纷纷表示。

  近年来,兰山区不断加大投入完善设施,充分利用校内、校外红色资源,构建了以“传承红色基因、弘扬沂蒙精神”为主题的实践活动课程体系,助力中小学生树立爱党、爱国、爱军、爱民意识,形成敢于拼搏、勇于创新的实践精神。

  兰山区中小学生综合实践基地规划设计了以综合实践为主体,以农业实践、工业实践为两翼的三大实践体验区域,其中,又细分为“红色基因”“国防法制”“健康生活”“劳动实践”“科学探究”和“非遗文化”六大系列。

  同学们在参加“推独轮车送军粮”拓展训练

  “红色基因”系列是传承红色基因、弘扬沂蒙精神的主阵地,漫步其中,“一馆三展区”红色基因满满,“一馆”名为红色薪火主题教育馆,分红色精神、人民英雄、红色沂蒙、时代楷模四个部分。“三展区”为室外展区,其中,沂蒙之光展区利用楼间树荫,建成休闲图文展区,重点展现了沂蒙人民解放历程和斗争史;红色征途展区以临沂特有的14种矿石为主体,建设特色文化展示墙,图文并茂地展示中国共产党和新中国的发展奋斗历程;不忘初心展区以宣誓墙(中国共产党党旗和入党誓词)为主场景,系统介绍党建知识,让学生在党旗下耳染目濡,接受爱国主义教育。

  除了综合实践区,建有9大园区的农业实践区内开设了推磨、烙煎饼等课程,让学生体验战争年代沂蒙人民支援前线的艰辛。

  经过不断探索和积累,兰山区中小学生综合实践基地已逐步构建起以立德树人为核心、以提升综合素养为主旨的多元化的研学实践课程体系,目前,已开发各类综合实践活动课程83门,自主研发的“红色基因”系列配套课程是基地的一抹亮色。

  临沂第三实验小学的同学们在红色课堂内绣红旗

  其中,红色课堂主要集中开展传承红色基因“七个一”主题教育活动,即“诵一首红色诗歌、讲一个红色故事、唱一支红色歌曲、致敬一群可爱的人、树一个共同信仰、写一份红色感悟、绣一面红旗”;红色剧场内准备了革命战争时期的多种服装、道具、剧本,学生们可以在这里自编自演红色剧目,进行实景演出;在红色训演场,基地设计了“推独轮车送军粮”“抬担架救伤员”等活动,在拓展训练中设置了“飞夺泸定桥”“战壕”“匍匐前进”等项目,红色主题教育活动的体验性和感染力进一步增强。

  临沂第三实验小学的同学们在红色剧场内自编自演红色基因剧目

  兰山区中小学生综合实践基地每年为参与研学实践的近5万名中小学生深植红色基因,基地先后捧回了“全国青少年道德培养实验基地”“全国青少年普法教育先进单位”“全国健康促进与教育优秀实践基地”“山东省关心下一代教育基地”等多项国家级荣誉。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