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威海市环翠区:讲好“红色故事” 传承革命精神

  提升红色文化的时代号召力,让红色基因润泽山东省威海市环翠区,成为建设“精致城市·幸福威海”首善之区的强大精神内核。“走环翠·品精致·话小康”2020新闻媒体环翠行通过实地寻访环翠区的这些“红色印迹”发现,每到一处都有物可看、有史可讲、有故事可传,每段不同的“红色记忆”都感人至深。

  新威附路历史厚重,是威海红色种子的萌芽之地,中共威海卫第一个党小组活动旧址就在这方土地,老船厂、老陶瓷厂等多处历史文化印迹散落其间。走进“初心1932”红色印迹馆,工作人员系统讲述环翠区第一名党员、第一个党小组诞生的光辉岁月,展示了环翠地方党组织在各时期风云激荡的革命历程,讴歌了老一辈共产党人为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而舍生忘死的革命精神。

  同时,展馆内还设立了“百姓故事活动基地”“青少年研学基地”等文明实践活动场所,将红色文化、街区文化、文明实践精神融合传递,与老船厂、陶瓷厂的创业历程、精致社区建设等串联起来,通过“红色印迹+”模式,让空间更有张力,让叙述更有说服力,让展馆更有生命力,切实增强党性教育的立体感、代入感和实效性。

  环翠区重点打造的每一处红色印迹中,都不是“高高在上”的,这里的“红色因子”“环翠元素”让环翠人倍感亲切。比如,十八里担架道与里口山乡村振兴市级样板片区的规划建设有机结合,在原有“采摘体验”“乡村民俗”等规划版图中,增加了“红色印迹”内容,延长文旅产业链条;威海卫第一个党小组的复原与精致城市建设有机结合,借助特色街区打造和精致社区创建,将党性教育与街区建设、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提升等进行融合,使更多的市民受到红色文化洗礼。

  环翠区统筹谋划,将红色印迹抢救保护利用与精致城市建设、乡村振兴、新兴产业发展等重点工作进行深度融合,让逝去的红色历史重新焕发时代活力,并独具特色。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