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聊城市:在孩子心中播下“红色种子”

  ——山东省聊城市编撰“红色文化”系列教材传承红色基因

  编者按: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2020年11月17日至18日,纪念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成立30周年暨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表彰大会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就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支持更多老同志参加关心下一代工作,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关心聊城下一代就是关心聊城的未来。”关工委是党和政府教育、帮助青少年的参谋和助手。在关心下一代的旗帜下,我市各级关工委和广大“五老”同志不辞辛劳、倾尽心力、无私奉献,俯身关爱下一代成长。他们展现了水城正能量,让我们的城市变得更加温暖、和谐。

  近年来,山东省聊城市多项关心下一代工作得到中国关工委、省关工委的肯定和高度评价。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教育关爱下一代健康成长,同时全面宣传、展示聊城关工委和广大“五老”志愿者务实创新、关爱后代、无私奉献的实际行动和好经验、好做法、好典型,本报联合市关工委推出系列专题报道,今天刊发首期,敬请关注。

  最近,东昌府区梁水镇中心小学道德与法治课教师李玉华,又多了一个新的身份:红色文化课任课教师。“我教的是一二年级,由于采用的是本土教材,教学效果非常好。”李玉华说。她口中的“本土教材”,就是我市编撰的红色文化系列教材。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要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市关工委联合教育部门组织数十名思想政治、历史、语文学科骨干教师,梳理红色文化教育经验成果,结合我市红色文化资源和教学实际,编写了中小幼各学段共8册“红色文化”系列教材。从7月18日教材编写工作正式启动到现在,初稿编撰已完成,进入“边用边改”阶段。

2020年10月13日,参与试用“红色文化”系列教材的教师进行讨论。

  50多天编成8册教材

  如何更好地传承红色基因,聊城已经进行了十余年的探索。

  2009年9月,在省、市关工委的指导下,东昌府区率先开展了感恩教育、中华诗文诵读和才艺培养3项活动。2013年9月,在开展好“三项活动”的同时,该区启动了“党史国史教育进课堂”活动,受到省、市关工委的高度评价,特别是中国关工委主任顾秀莲的充分认可,初步形成红色文化教育品牌。

  然而,“红色文化”教育存在内容碎片化、教育方式单一等问题,亟须实现红色基因传承的转型升级。于是,聊城市关工委决定编写“红色文化”系列教材,形成规范的红色文化教育体系。

  2020年7月18日,编撰工作正式启动。东昌府区教体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月宽介绍,聊城市关工委和东昌府区关工委第一时间成立了编写领导小组和编写委员会,从全区思想政治、历史、语文三个学科遴选获得过市级教学能手称号以上的38位优秀教师,组成8个编写小组,7月28日正式进入专班工作状态。在召开小组研讨会48次、学段研讨会24次、编委会研讨会8次后,顺利完成了红色文化系列教材编写工作方案、红色文化课程指导纲要、学段红色文化课程指导纲要、学段文化系列教材编写体例等18份指导文件的研制工作。

  李月宽说,对于该“红色文化”系列教材的编写,省、市关工委寄予很大期望,提出很高要求。编撰过程中,参编者克服了重重困难。因国内缺少学前教育阶段的红色文化教材样本,学前组主编、东昌府区第二实验小学幼儿园园长朱月红带领的学前组从连续多次全面翻新课程方案,到向多方求教,参考国外学前教育课程案例,再到自主创作10余首红色童谣,组内所有人基本是“昼夜不歇”。编撰过程中,各个编写组成员夜以继日地工作,一次次地推倒重来。学术讨论中,大家没少争得面红耳赤;每一次研讨会过后,不知有多少老师红着眼圈,顶着压力从头再写、再编;即使遇到困难,老师们仍坚守一线,高锟老师住院仍情系工作,赵春梅老师白天编写教材、晚上去医院陪伴病重父亲……“教材编撰工作是对每一位参编教师一次灵魂的‘重塑’,也是一种精神的洗礼。”在2020年10月13日举行的“红色文化”系列教材边用边改启动会现场,李月宽说。

  功夫不负有心人。50多天后,这套“红色文化”系列教材试用本终于面世,编写人员高质量地完成了学前、小学1—2年级、小学3—4年级、小学5—6年级、初中、高中、中职、教师读本共8册“红色文化”系列教材初稿。

 

工作人员展示“红色文化”教材

  边用边改 精雕细琢

  依据中共中央、国务院《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和教育部《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在总结聊城市红色文化教育经验的基础上,本次编撰工作高起点定位,精心完成了一套具有东昌风格、聊城烙印、山东特色、全国首创的“红色文化”系列教材。“这套中小幼红色基因传承课程教材坚持研究先行、典型引领、活动促进、区域推进的思路方法,实现了传承理念、课程立意、教材体系等3个方面的创新。”李月宽说。

  记者了解到,系列教材的内容以“坚定信念”“艰苦奋斗”“甘于奉献”“勇于创新”4种红色基因为着力点,各学段一致性设计了“我的经历”“红色磁场”“时刻准备着”3个主要栏目,选择对中小学生和幼儿人格养成最有价值的红色基因,重点讲好党的故事、革命故事、英雄故事,既讲清楚党的成长史、发展史、革命史、建设史,又展示好本地的红色资源、红色历史和红色文化,激发学生道德学习的兴趣,引导学生对学习活动进行反思。

  本套教材试用时间为2020年10月9日至本学期结束,东昌府区全学段布点试用,覆盖三分之一的学校,其他县市区以一个分册为重点布点试用。任课教师从思政课骨干教师中遴选,课时在思政课、地方课程、校本课程中统筹。本轮试用实行教研组负责制,按照教研组集体备课、教师轮流执教、集体听课研讨、形成课时修改意见程序进行。

  经过初步试用,各组老师对教材的使用、修改等有了新的体会。东昌府区实验幼儿园教师齐真真说,学前阶段以培养儿童对红色文化的形象感知为重点,引导幼儿在生活与游戏中感知红色物件、聆听红色故事、欣赏红色童谣、探究红色材料、体验红色情境,在他们幼小的心灵中播下红色基因的种子。阳光小学教师许彬说,该校每两周进行一次集中教研,根据上课情况研讨教材内容的安排是否合理、学生通过学习是否有变化等,以此评判成效如何。

2020年11月19,聊城市关工委联合东昌府区关工委在东昌府区新星小学举办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报告会。

  擦亮聊城红色教育品牌

  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刘强说,2020年9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发表《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重要文章,这凸显了编撰红色文化系列教材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市关工委将编撰“红色文化”教材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来抓,把这项工作当成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中心工作抓细抓实。

  “编撰‘红色文化’教材的目的,是为了在向广大青少年特别是向中小学生开展红色基因教育时有教材、教案可以参考。教材的编撰水平、使用效果如何,还要在实践中检验,在改进中提升。”刘强表示,编撰人员将以系统工程的观念来把握这套教材的后续修改、提升,既要在整体布局和设计上继续汇聚集体智慧,又要在具体篇目的修改中精雕细琢,从而实现红色基因传承转型升级、进一步擦亮聊城红色教育品牌、打造全国红色基因传承高地。

  东昌府区教体局中学教研室主任邱子华表示,教师只有精心备课,切实了解每一单元、每一课、每一个活动的设计意图,才能在课堂上引导学生积极讨论和思考,根据学生表现生成课堂反馈,最终形成高质量修改报告。

  东昌府区教体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刘建吾介绍,在试用过程中,东昌府区要求各学校加强对备课上课、教学研究的管理指导,充分发挥教师智慧和团队力量,做好过程性资料的收集整理,做好研讨会记录、宣传和课程教学,营造学习红色文化、践行红色文化的良好氛围,引导广大师生将红色精神、红色文化、红色基因植入心田、融入灵魂,使党的伟大事业薪火相传、血脉永续。据了解,按照计划,2021年初到6月,本套教材将进入正式出版阶段,以此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

  (稿件原载于2020年11月30日《聊城日报》A4版)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