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日照市莒县:创建“小兵联盟” 传承红色基因

  近年来,日照市莒县充分发挥“五老”中老战士作用,以洛河镇“老兵之家”为阵地,倡议发起“小兵联盟”,用“老兵精神”铸青少年的魂,用“小兵联盟”塑青少年的形,通过老兵牵小兵,小手拉大手,培养爱国情怀,倡树良好风尚,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在莒国大地形成了澎湃激扬的“红色海洋”。

  “小兵联盟”成功入选日照市优秀党建创新种子苗圃,“小兵联盟”做法被中国关工委主任顾秀莲批示肯定,“中国关心下一代教育基地”交流会现场观摩了“老兵之家”,得到中国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武韬高度赞扬,先后被国家关工委、山东电视台、人民网等报道推广。

创建“小兵联盟”

传承红色基因

  组建“小兵联盟”队伍,用“老兵精神”熏陶培育“红色少年”。近年来,莒县依托兵源大县革命资源丰富的优势,打造了弘扬老兵精神、传承红色基因的“老兵之家”,得到了各级领导的肯定,并在全省推广。为推进红色精神的传承和发扬,莒县以此为机遇,打造“小兵”队伍,联合县关工委、县教体局,以中、⼩学为载体面向全县少年⼉童开展“小兵联盟”行动,组织引导年满8周岁儿童主动申请加⼊“小兵联盟”,年满10周岁的⼉童积极接受“勤劳节俭、孝老敬亲、遵德守礼”的良好道德风尚教育,全体少年⼉童汲取老兵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培育“爱国自信、理想远大”的“小兵联盟”精神。同时,组建“小兵联盟”五老志愿者队伍,定期组织进学校、进社区活动,开展以“讲述革命故事、传承老兵精神”为主题的红色宣讲,通过老兵“传帮带”,用“老兵精神”熏陶培育“红色少年”,打造“艰苦朴素、勇于斗争”的“小兵联盟”队伍。

  创新“小兵联盟”教育载体,让传承红色基因教育入脑入心。打造“小兵联盟”教育基地,依托洛河镇“老兵之家”,整合红色资源,通过图文展现、实物陈列、媒体展示等方式,再现老兵浴血奋战、保家卫国的烽⽕岁月,建立起红色基因“孕育地”“储存库”。经常性组织中⼩学生聆听老战士讲述从军故事,汲取“老兵精神”,让红色基因深植青少年血脉,上万名青少年⼉童纷纷走进“老兵之家”,接受“老兵精神”洗礼。创新教育形式,让“⼩兵联盟”教育进学校,进课堂,探索开展观红展、读红书、唱红歌、跳红舞、赛红诗、绘红画、讲红课、游红线、演红戏、看红网“十个红”活动,“小兵联盟”五老志愿宣讲团、亲子教育专家宣讲团定期组织开展红色爱国宣讲,利用生动的图文案例,带领“小兵”了解历史,培育“爱国自信、理想远大”的“小兵联盟”精神。

  丰富“小兵联盟”实践内容,倡树“小手拉大手”的良好社会风尚。开展“小手拉大手”志愿帮扶活动,“小兵”到“老兵”家中开展温暖关怀、帮助孤寡老人收拾卫生、到敬老院献送红色诗歌活动,在力所能及的志愿劳动中,倡导树立“勤劳节俭、敬老孝亲、遵德守礼”的道德风尚。践行美丽乡村“我先行”行动,“小兵联盟”引导年满10周岁的儿童积极到校园社区主动参与“美丽村居”建设,从主动捡起身边的垃圾等小事做起开始,到力所能及清理环境卫生死角,进而带动身边人养成维护环境卫生的好习惯。开展“我是小老师”活动,引导孩子回家当一天家长的老师,讲述来自书本上的遵德守礼教育,通过“小手拉大手”活动,一个孩子带动一家人、“小兵联盟”带动整个乡村,倡树起乡村良好社会风尚。

  (稿件原载于2020年12月8日大众报业·齐鲁壹点)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金秀清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