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青岛市李沧区党史学习教育的“红色打卡地”

  高起点 高标准 高定位离退休干部党建基地融合共建示范点—

  青岛市李沧区党史学习教育的“红色打卡地”

  “真是太感动了,祖国和人民没有忘记前辈们曾经为国家和国防建设作出的历史贡献!一边走一边‘打卡’,不知不觉间又读了一遍党史,感受前辈们激情燃烧的岁月。”3月17日,在离退休干部党建基地融合共建示范点参观的青岛市李沧区兴华路街道退休干部王思勤心情澎湃,重温前辈们的意气风发后,他又一次坚定了自己的使命和担当:尽管退休,仍要继续弘扬党员正能量,爱国爱党跟党走,在社会大舞台上发光发热。

  牢记初心使命,传承红色基因,学习百年党史,凝聚奋进力量。李沧区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贯穿全年的重大政治任务,在青岛市离退休干部党建基地融合共建示范点成功打造了“红色打卡地”,开展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积极引导党员干部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高标准高质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扎实开展。

  离退休干部党建基地融合共建示范点含红色长廊、荣休体验馆、党建加油站、协会会客厅、志愿服务联盟、融合示范项目、信息化服务、共享e家、融合e视界、工作实践、红色书屋、党性大讲堂、心理咨询室、爱心理发屋多个功能区域,紧贴党组织、社团组织需求,设计策划主题党日、政治生日、荣休仪式、社团联谊等服务项目,提供个性化、订单式服务,既有教育意义,也创新了形式,让爱国主义教育入脑入心,实现阵地开放联动、资源集约使用、服务统筹共享。

  在青岛市委老干部局指导下,离退休干部党建基地融合共建示范点紧贴离退休干部、周边党员群众需求,常态化组织开展老干部初心故事微课堂、老干部协会达人秀、翰墨传情笔友会等丰富的活动项目,培育了初心朗诵团、红色宣讲团、银龄益家公益团等志愿服务团队,面向全市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和党员、周边社区群众搭建政治学习、文化养老、发挥作用、服务保障的平台载体,成为新兴“红色打卡地”。

  笔者留意到,离退休干部党建基地融合共建示范点不仅有泛黄的老物件、见证历史的影像资料,也有融合现代技术手段的融合e世界、共享e家、掌上预约程序、抖音直播间等云平台,能够实现红色打卡、扫码义卖助学、时光留影、线上学习教育等服务功能,这让来参观的离退休老干部们十分新奇。一名前来参观的老干部告诉笔者:“感受到了波澜壮阔的发展历史,对‘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理解深了一层,以后外地的老伙伴来青岛了,也要带他们来这个新的‘网红地’打卡。”

  随着系列“沉浸式”活动的开展,在离退休干部党建基地融合共建示范点重温一次入党誓词、参加一场荣休仪式、参加一次行走中的党课教育活动等一系列内涵丰富、别具特色、意蕴深远的项目内容,成为“红色打卡地”的路线。在微博及微信朋友圈里,发定位、晒照片成了党员干部赴党建示范点参观学习的“红色打卡标配”。

  “经历过与病魔的斗争,我更加感到生命的可贵。病友们乐观、不服输的精神鼓舞了我,我选择做志愿者重生,组织病友们开展形体走秀、舞蹈培训,提振大家的精气神,树立战胜病魔的信心,我感觉自己又‘活’过来了。我和队员们走进福利院、日间照料中心、老年公寓、消防中队等演出,和志愿者一起坚守在抗疫一线……”日前,李村街道老干部鲍秀兰在示范点党建加油站抖音直播间讲述了自己身患癌症做志愿者“重生”的故事,镜头前的观众深受感动,纷纷留言“为您点赞”“鲍阿姨加油”“我也想跟着鲍阿姨一起做志愿服务”。

  作为全省唯一一个离退休干部党建融入城市基层党建、服务社区治理示范区,李沧区深化“一统领四融合”体系,推动离退休干部党建全面融入城市基层党建服务社区治理。纵向上,建立区、街、居离退休干部工委、党委、支部组织155个;横向上,建立人大、政协等机关事业单位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确保每名离退休干部党员都能找到组织归属感;区、街、居,建立三级老干部协会95家,实现对43%非党老干部和不参与系统报到老干部的组织覆盖,并依托协会实现“功能型”党组织的“零死角”、全覆盖,做到了哪里有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和社团就建到哪里。

  为实现以党建促进社团工作、社团活动丰富活跃党建的目的,离退休干部党建基地融合共建示范点专门打造了协会会客厅,通过开展协会入会仪式、联席会、联谊会及纪念日庆祝等活动,实现老干部协会内部新老会员之间、各级协会之间、跨区市协会之间的交流融合,并定期更新展示老干部协会活动风采,将好的做法进行宣传、推广,鼓励老干部融入社区、服务社会。

  离退休干部党建基地融合共建示范点的搭建,进一步发挥了离退休干部党性强、经验丰富、发挥作用意愿强烈等优势,丰富了老干部奉献力量的舞台,实现老干部从“回归社区”到“反哺社区”的转型提升,老党员在展示自我价值中有力推动了社区治理大变革。荣休体验馆是党员干部参与党建活动的阵地,馆内的窗帘一拉,又“变身”为青少年学习交流的共享空间——“四点半课堂”。有特长、有能力的老干部、志愿者会在这里提供陪伴指导,课堂也会常态化播放适合青少年的各类影视片,引导广大青少年了解革命历史,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帮助青少年系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原文链接:青岛市李沧区党史学习教育的“红色打卡地”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