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威海:“红色记忆”遍布百姓“家门口”

  3月18日上午,威海市环翠区竹岛街道“初心·1932”红色印迹馆院内气氛庄重,《环翠党史资料汇编》首发暨“家门口学党史”启动仪式在这里举行,向一代代共产党人致敬,为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

图片

    今年,环翠区把党员干部联系服务群众作为重中之重,从区级层面把之前联系服务企业、项目、人才的“三联三服”活动进一步延伸,把对广大群众的联系服务作为重要板块纳入进来,全面开创五位一体联系服务新格局,积极动员广大干部职工用真情服务换广大群众的倾力支持,努力让生活在环翠的每个个体、每个单位,都成为首善之区建设的一分子,在此基础上,通过《环翠党史资料汇编》、“15分钟学习教育圈”,布局“一核多馆N点”专业化学习阵地,让“学党史”在百姓“家门口”全面铺开。

  用心锻造一部“红色经典”

  翻开《环翠党史资料汇编》,记忆中的“红色故事”跃然纸上,日渐模糊的党史也有了更清晰的形象。从上世纪八十年代起,县级威海市党史部门就开始着手党史资料的整理、收录,去年环翠区开展党史汇编出版工作,党史工作者南下、北上、西行,力求全面、真实地展现革命前辈的光辉战斗历程。截至目前,《环翠党史资料汇编》系列之《抗日战争专辑》《解放战争专辑》《人物专辑》已编纂完成。

图片

    作为参与者之一,环翠区委党史研究中心主任丛晓红的激动之情溢于言表:“我们前后经山东人民出版社四次校对,废弃资料摞起来比人都高,因为我们不是将党史资料简单整合,而是要做出党员干部学习党史的生动教材,做成广大青少年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的优秀教案。”

  为保证党史的准确性,工作团队在背后下足了功夫,在红色遗址做田野调查,采访亲历者,探访曾经的党史工作者,还先后赴济南、南京、北京、上海等地查档核对,丛晓红还记得在南京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里,团队成员扎进浩瀚的数字档案中,大海捞针一样检索威海卫,查证一处又一处存疑史实。

  记忆落笔在纸上,深厚的红色底蕴再次焕发光彩,威海起义、威海保卫战、收复威海卫等历史篇章,理琪、吕志恒、宋奇光等英雄人物,不再会因岁月尘封而失色,因时代变迁而黯然。

图片

    “了解历史才能看得远、走得远。”党员张钰翻阅《环翠党史资料汇编》后说,“革命前辈对理想的坚定信仰、对党的无限忠诚令人感动,我会沿着先辈的足迹,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把红色阵地建到群众“家门口”“你们知道为什么印迹馆要建在新威附路吗?”在“初心·1932”红色印迹馆内,讲解员把问题抛给观众,看着大家疑问的表情,她解释说:“威海卫第一个党小组活动旧址就在附近,党的印迹就在我们身边。”

图片

    为了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人心,环翠区着力打造“15分钟学习教育圈”,把红色阵地建到群众“家门口”。

  眼下环翠区正在进行一核多馆N点的专业化学习阵地布局,以胶东(威海)党性教育基地“为了人民”基层党建馆为核心,强化“初心1932”、贝草夼地下交通站、十八里担架道等小型展馆以及威海市革命烈士陵园、威海保卫战遗址等现场修缮提升示范点的辐射带动作用,着力建设红色东南乡、威海起义、环海铁工厂等教学点,打造承载学习教育、宣传动员群众、弘扬红色精神的新型专业化学习教育平台。

图片

    参观完“初心·1932”红色印迹馆后,老党员刘玉兰感慨道:“看着那些老式的课桌黑板,我好像回到了学生时代入党的时刻,年轻的讲解员讲党史,具体生动,这是我们共产党红色精神的传承,希望更多年轻人来这里感受学习。”

  除了建设专业化学习阵地,环翠区还在“新时代文明实践”大众化学习阵地建设上下功夫,在各中心、所、站、基地以及“城市书房”、农村书屋等摆放党史学习教育读本,播放专题教育片,设立宣传栏,让干部群众在15分钟内即可学习最权威的党史知识。“以前学党史,都要跑到党史馆、图书馆读书查资料,现在党史知识随处可查,在家门口学党史非常方便,感觉受益匪浅。”市民畅游说。

图片

    创新学党史不止于此。目前,环翠区正坚持线下和线上相结合,着力创作创办一批特色活动送到群众身边,线下深入挖掘原汁原味的革命历史和英雄事迹,让党史学习教育更加生动、鲜活;线上灵活用好灯塔—党建在线、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环翠先锋等载体,开发形式丰富、品质精良的党课、网课,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主动接受党史教育,提高认同感、归属感。此外,环翠区还将推出建党百年献礼电影《村头村尾》,举办“把一切献给党”2021中国(威海)合唱节暨环翠区第48届5·23歌咏会、2021威海市环翠区“红色旋律 时代交响”音乐会等活动,为建党百年献礼。

  “开创‘精致城市·幸福威海’首善之区全新局面,需要通过党史学习教育来汇聚力量,我们将致力于内容、形式、方式的创新,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把党史学习教育润物无声、春风化雨般送到群众身边。”环翠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说。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