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上好党史“第一课”——潍坊寿光市教育系统创新党史学习“四个结合”

  潍坊寿光市教育系统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学校德育的重要课程,创新党史学习“四个结合”,吸引师生互动参与,以党史滋润师生心灵,弘扬爱国爱党精神,推动教师坚守初心、学生红心向党。

少先队员讲党史

  学史与德育相结合。组织师生观看金一南教授关于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视频,发动党员老师、思政教师参与研究、宣讲、讲述党史故事,党总支书记为全体党员上《红船精神》专题党课。创设“实景”“气场”,组织教师和少先队员化身“党史解说员”,利用思政课、党史国史主题文化墙,为同学们讲解自己理解的“红船精神”“延安精神”等内容,达到学史明理、学史崇德、学史增信的效果。充分利用校内外资源,组织师生到牛头镇抗日武装起义纪念馆、马报三故居等红色研学基地实地参观学习,不断提升对党和国家的热爱之情、自豪自信。

上好党史第一课

  学史与传承相结合。重视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的传帮带作用,开展“开学首课学党史、红色基因育新苗”主题活动,邀请“五老队伍”走进中小学校园,以自己的切身的经历和感受,为师生们作报告、讲党史,传承红色基因,厚植爱国主义情怀,系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开展青少年学党史小课题研究,与思想政治课相结合,教师积极搜集整理党史的图文、视频、音频,整理成党史教育课外辅导资料,在升国旗仪式、每周班会上进行主题宣讲,大力培养学生对党和社会主义祖国的朴素情感。

师生重温入党誓词

  学史与表率相结合。依托党支部把学党史融入到家庭教育中,通过家长会、线上交流等形式,开展“大手牵小手 一起学党史”亲子活动,组织家长和孩子一起参观线上党史展览,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进家庭。积极向家长推送党史学习“闯关游戏”“学习征文”等活动,家长带动学生一起学、共同学、分享学,在与孩子交流玩耍、辅导学习中增强爱国情感,潜移默化、不知不觉中帮助孩子树立正确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

党史学习座谈会

  学史与力行相结合。把学党史、传精神转化为学习工作的动力,结合各学校实际,大力宣传红船精神、劳模精神,对照先模风范检视差距和不足,立足岗位补齐短板,用榜样的力量激发师生的精气神。突出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把学党史作为党建工作的目标指南,立足于为师生、家长办实事,召开家校专题通气会,在调研的基础上把家长和学生的需求、关注点列出清单,做到有问题就整改、好建议就吸收,有效解决了党建和工作“两张皮”现象,推动全市教育工作再上新台阶。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