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聊城市九旬抗日老战士受聘为党史学习教育“辅导员”

  2021年5月21日,聊城市东昌府区梁水镇镇东郝村张汝珍老人格外开心——镇退役军人服务站聘请他担任党史学习教育“辅导员”。老人欣然受聘:“我是新中国成立前的老党员、抗日老战士,有责任和义务把老一辈求独立、求解放、求幸福的革命精神传下去!”

  当天下午,梁水镇镇退役军人服务站工作人员安景山、张家栋来到东郝村,看望张汝珍老人。该村村“两委”成员悉数赶来,围坐在张汝珍老人身旁,静静地聆听老人讲述革命故事。

  “我最难忘的是1937年发生在河南安阳的一次战斗。”老人虽已92岁高龄,但身体硬朗,精神矍铄,声音洪亮。张汝珍老人慢慢地讲述当时的战斗情景,把大家拉回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那时,为了攻城,我军与残余日军、伪军发生了激烈战斗。由于城墙非常坚固,我们又缺乏重型武器,只能架起梯子爬城墙,进行强攻。我们的战士一排排倒在敌人的枪口下,我也在战斗中受伤,右肩膀中弹,被送进战地医院。后来我才知道,我们连100多人只有炊事员和我活了下来。”说到此处,张汝珍老人几度哽咽,沧桑的脸颊上布满了泪水。

  “最苦的一场战役是陇海战役。”张汝珍老人的心情稍稍平复后,用手绢擦干了眼泪继续讲,“当时是冬天,下着小雨,一会儿地上就结了冰。我们全是步行,来回80公里急行军,衣服淋透了,冻硬了,大家又冷又饿,但没有一人叫苦叫累,也没有一人掉队。这是为什么?因为我们心里都有一团火,都有坚定的信念,都想着早日打败敌人,解放全中国,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最终,我们众志成城,打败了敌人,取得了胜利。”说到这里,张汝珍满脸自豪。

  东郝村党支部书记张汝涛介绍,张汝珍老人出生于1929年11月,1945年在原堂邑县(现东昌府区堂邑镇)参加抗日队伍,1948年4月入党。参军后,张汝珍先后参加了与日军在现临清市刘垓子镇薛楼村的战斗、在现东昌府区斗虎屯镇许庙村的战斗,还有陇海战役等。张汝涛说:“张汝珍老人战斗经历丰富,他讲述的故事是党史学习教育的‘活教材’。前几天,镇上的机关、中小学、企业等多家单位与我们联系,想聘请张汝珍老人担任党史学习教育‘辅导员’。考虑到老人的年龄和身体状况,我们没有立即答应下来,但和老人一说,他高兴地答应了。”

  “能受聘为党史学习教育‘辅导员’,我感到非常荣幸!”张汝珍老人接过话茬儿,“我将通过自身经历,让大家明白今天的幸福生活是怎样得来的,教育他们知党史、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此刻,张汝珍老人的目光炯炯有神。

  “张汝珍老人年过九旬,仍然坚持为党员干部和群众讲述革命故事,令人敬佩,这本身就值得我们学习!”梁水镇镇党委书记刘兆华表示,今后梁水镇将继续用好身边资源,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金秀清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