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让有意义的事情变得有意思,党史学习教育也可那么“潮” “党小萌”说党史,讲述红色好故事

  “微剧情+小故事”形式,围绕党史学习教育进社区、进阵地、进家庭、进朋友圈,讲述红色好故事,青岛市李沧区突破传统思维,推出“党小萌”党史学习教育品牌,由新一代萌娃担当红色文化传播的小使者,以生动有趣的微剧情、真实动人的峥嵘岁月,讲述红色党史故事,把红色传统、红色记忆、红色基因根植于青少年的心中。

  红色活动感受峥嵘岁月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红色基因传承者‘党小萌’决定,从周边社区出发,去学习和见证青岛的红色文化,并当作研学课业纪录下来,让更多的人看到。”一段画外音带领着观众跟随“党小萌”的脚步,走进“红色”党史

  据悉,这群活跃的“党小萌”,都是“00后”、“10后”,这些“党小萌”,由李沧区九水街道与辖区小学联合选拔,目前规模已达百人,萌娃们以青少年视角,讲述红色党史故事。

  九水街道党建办负责人陈硕告诉记者,在“党小萌”党史学习教育品牌建设中,积极尝试了“党小萌研学记”“童心向党 筑梦未来 童画展”等短视频的多种呈现方式。她说,拍摄这些红色视频,“严谨准确是根本,我们不会去做标新立异的东西。我们的探索尝试,主要是通过视频的微剧情,增加趣味性。”

  在“党小萌研学记”的第一期中,萌娃打卡了李沧区党员政治生活馆。“没有水的苦日子要熬到什么时候?”位于太行山东麓的河南省林县常年缺水,“党小萌”介绍,上世纪60年代,在党的领导下,十万林州人民,苦战十个春秋,仅仅靠着一锤一铲两只手,在太行山的悬崖峭壁上,修成了全场1500公里的红旗渠。

  在李沧区党员政治生活馆,一艘红船吸引了“党小萌”与九水街道延川路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孙铭徽的目光。“这个模型就是当年的红船啊?”“是的,中国共产党一大的13名代表就是在这里喊出那句‘中国共产党万岁’,先进的共产党人把革命的火种从这里带向全国各地。”对话过后,中共“一大”的故事,徐徐展开。

  这样的红色故事短视频很适合在网上传播,微剧情生动有趣,红色故事叙述严谨。一个个故事,一段段视频,带领人们寻访百年前的红色足迹,感受峥嵘岁月。

  满怀热情讲述党史故事

  “党小萌”的深情讲述,感染着在李沧区政治生活馆参观的游客。“听孩子们讲党史,既感动又感慨,感动于党曾经经历的艰辛岁月,感慨于自古英雄出少年。这些孩子了解党史,还能将党史故事讲给更多人,把有意义的事情变得有意思,这就是革命精神的传承吧。”居民张兰带着孙女一起品味了“党小萌”的讲解。

  “党小萌”研学的视频虽短,拍起来却千头万绪,但是“10”后小朋友陈梓涵非常认真,“一张张照片和一个个跳动的烈士的名字仿佛让我们回到了那段水深火热、风暴骤起的岁月。每次宣讲,都是成长。在讲述过程中,我也深刻学到了党史知识,这对以后的学习生活都很有意义,我更加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更加努力地学习,奋发向上,成为新时代的好少年。”

  “我报名当‘党小萌’,就是想把红色故事带给更多像我一样的小朋友。”来自青岛徐水路小学的刘欣怡虽然年龄不大,但信心很足,“希望我们能当好一支用心讲述党史故事的轻骑兵,搭建红色文化与青少年交流、互动的新平台,用好丰富的红色资源,让更多青少年能随时随地感受红色文化的魅力。”

  “党小萌”党建品牌的成功运作,离不开区域化党建凝聚的社会共治合力。据悉,从“党小萌”的挖掘培养到学习教育资源的链接再到研学记、童画展等活动的开展,共建单位、双报到等单位都给予了大力支持,通过“党小萌”品牌的打造,激发了党建活力,构建出资源共享、互相促进、共同提高的党史学习教育新格局,并在党建统领下,不断促进党史学习教育取得新成效。

  一场不止步的创新

  党史在青少年眼中显得有些严肃,用小朋友的语言、“党小萌”的形象来开展党史团史教育效果会怎样呢?记者采访中了解到,李沧区推出的这一系列短视频,吸引了不少年轻受众,大家觉得有共鸣、有特色,不枯燥、不无聊。陈硕说,正是观众的反馈,激励着团队前行,“有的镜头拍了30多遍,辛苦过后,有大家的肯定和鼓励,就很满足。”

  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李沧区加强阵地建设,把家门口的红色资源作为党史教育的生动教材。李沧区希望借助辖区的红色平台资源,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生动鲜活接地气的语言,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通过各种创新努力,为更多人深入学习党史搭建更广阔便捷的平台,让红色文化拥有源源不断的生命力,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

  “党小萌”的身影已经出现在李沧党史学习教育的方方面面,不论是老党员、优秀社区书记、党务工作者带领“党小萌”到街道和李沧、青岛重要红色阵地打卡学习,还是向身边的老党员老前辈、革命先烈和先锋学,“党小萌”生动活泼的党史学习教育形象融入寻常百姓家,带领青少年重温党的历史征程,感受红色背后的故事,激发青少年热爱党、拥护党、永远跟党走的深切感情。

  据悉,“党小萌研学记”项目计划拍摄15集,而李沧区的创新并未止步。李沧将继续突出“课堂+实景”“教育+旅游”“宣讲+潮玩”形式,创新课堂学、基地学、活动学、社区学等多种学习教育形式,以党群服务中心读书沙龙、家庭亲子诵读、诵读直播等方式,激发“党小萌”党史学习的带动力。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