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百处红色地标山河作证 鉴往知来照亮奋进之路

(百年百地专题照片由本报记者、通讯员供图)

  山东,是国内最早建立党组织的六个地区之一,也是中央以省命名的唯一一个革命老区。在一百年的非凡奋斗历程中,山东党组织团结带领全省人民,在不同历史时期书写了可歌可泣的恢弘篇章。在山东15.8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现存革命遗址近2500处,烈士纪念设施436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23个,红色旅游景区21个。

  红色地标是绵延不绝的革命记忆,更是一种历久弥新的红色精神;是一笔传之久远的宝贵财富,更是凝聚人心、造血强力的澎湃动力。经过百年沉淀,这些凝结着红色记忆的革命遗迹、不朽丰碑、红色故事,已成为历史的最好见证,正吸引着从四面八方赶来的人们,回望革命传统,寻觅先烈精神,感悟红色力量。

  据统计,全省有30.16万名烈士,其中有名烈士23.2万人、无名烈士6.9万余人,抗日战争牺牲烈士8万余人、解放战争牺牲烈士13.5万余人、抗美援朝牺牲烈士2万余人。在胶东栖霞、海阳和沂蒙山等地区,更是村村有烈士。

  山东早在抗日战争后期就修建了一批抗日烈士纪念建筑物,新中国成立后又陆续修建了一批烈士纪念设施。目前,全省烈士纪念设施共计436处,其中国家级烈士纪念设施28处、省级烈士纪念设施59处、设区的市级烈士纪念设施57处、县级烈士纪念设施126处、其他烈士纪念设施166处。

  此外,我省拥有30处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数量在全国各省市中居首。2014年,国务院公布第一批80处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名录,我省胶东革命烈士陵园、地雷战纪念馆、马石山烈士陵园等8处入选;2015年8月,国务院公布第二批100处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名录,我省淄博市革命烈士陵园、八路军抱犊崮抗日纪念园、肥城烈士陵园等12处入选;2020年,国务院公布第三批80处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名录,我省鲁中抗日战争展览馆、黑铁山抗日武装起义纪念馆、马鞍山抗战遗址等10处入选。

  红色是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鲜亮的底色,是革命的颜色、奋斗的颜色,也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本色。珍贵的红色地标,是齐鲁儿女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青少年进行党性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的鲜活教材。通过打卡“红色地标”,从一处处革命遗迹、一座座不朽丰碑、一个个红色故事中不断汲取强大精神动力,厚植初心和使命,始终保持昂扬斗志,才能更好地沿着先辈们的足迹奋勇前进,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砥砺前行。

  原文链接:百处红色地标山河作证 鉴往知来照亮奋进之路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