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威海乳山:红色文化融入立德树人实践

  □记者 陶相银

  通讯员 王嘉 李毅 报道

  本报乳山讯 “1942年至1952年间,在极端艰苦的条件下,300多名乳娘用乳汁哺育了1223名革命后代……”日前,在胶东育儿所纪念馆,来自乳山市第二实验小学的红色“小小讲解员”志愿者正为前来参观的游客介绍乳娘的故事。近年来,乳山市将红色文化融入立德树人实践,在青少年中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让红色种子在青少年心中扎根发芽。

  立足“乳娘”“马石山十勇士”等红色文化资源优势,乳山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以下简称“关工委”)利用清明节、建军节、建党节等重要时间节点,积极组织青少年到马石山红色教育基地、冯德英文学馆、胶东育儿所和八路军胶东兵工厂诞生地等处,挖掘与其相关的教育故事和励志素材,让红色基因成为立德树人工作中的鲜红底色。启动了“知党 爱党 薪火相传”活动,青少年们主动走访新中国成立前入党的老党员、红色乳娘等群体,听他们讲述“初心”故事。

  为提高党史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乳山市关工委将红色教育“搬进”课堂,通过“红色主题班会”、国旗下讲话等形式,以讲红色小故事、收看红色电影小片段等多种方式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在校园内原有的特色化、核心价值观等宣传氛围的基础上,加入红色宣传教育元素,把革命志士像、革命家名言警句、教育意义深远的历史事件等内容通过刊板和标语等形式展示出来,营造浓厚的红色校园氛围。

  为了让青少年面对面地学习“活”党史,乳山市各级关工委积极为青少年搭建平台。冯家镇关工办组织全镇中学生成立“冯家镇花儿与少年”青年志愿团,每周六去开展爱心支教、敬老院一日行等青年志愿活动,通过实践活动塑造青年一代勇于实践、无私奉献的精神。威海马石山全国关心下一代党史国史教育基地通过选拔红色“小小讲解员”志愿者,培养163名“红色种子”,开展了上好“开学第一课”、党史学习“大学季”巡回宣讲、“童心向党·礼赞百年”等主题活动,努力提高红色教育的吸引力、参与度。

  原文链接:乳山:红色文化融入立德树人实践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