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村里人人都是红色讲解员” 沂蒙红色影视基地到处上演行走的家国情怀课

  □ 大众日报记者 纪 伟 刘兰慧 通讯员 高维武 尹君

  “墙上这张照片上的人,叫明德英,是俺奶奶,当年八路军队伍来村里,伤员都安置在俺家。”10月2日,在临沂市沂南县马牧池乡常山庄村沂蒙红色影视基地,中国红嫂革命纪念馆展出了明德英等沂蒙红嫂的事迹,明德英的孙媳妇耿胜红正在给游客讲述明德英用乳汁救伤员的故事。

  “以前听过不少英雄事迹讲解,但听革命先辈的后人讲解还是第一次,感觉完全不一样,她们讲得既动情又真实。”来自济宁市金乡县的游客吴呈虎说。

  在常山庄村,感受红色故事的方式,并不仅限于参观纪念馆。2008年,电影《沂蒙》在这里拍摄完成后,位于沂南县城的南村社区开始在常山庄村投资,把当地村民整体搬迁到山下的新房,又在村庄旧址上建设了沂蒙红色影视基地,一方面作为红色景区,另一方面也接待各地剧组前来拍戏。沿景区内的主干道边走边看,两侧有不少摊位,售卖煎饼、面塑等当地特产,与其他商业景区不同的是,这些摊位的经营者全都是当地村民。

  岳守余今年60岁,他经营的项目是体验驴拉磨盘。“当年党的队伍来村里赶走了反动派,给村民分了地,村里人就是用这样的磨盘给战士们磨面,赶着毛驴去前线给部队送给养。”为游客提供体验项目时,岳守余总喜欢和游客聊聊常山庄村的革命历史。

  岳守余的摊位旁边是一个煎饼摊,现烙现卖。“打鬼子的时候,在常山庄村战斗过的八路军战士吃的就是村里的煎饼,有的战士隔了几十年再回来,一看到煎饼就抹眼泪。”摊主告诉记者。

  沂蒙红色影视基地内还保留着建成百年的老房子,今年5月,景区组织当地村民选取其中3个百年古院落,打造了沉浸式体验项目——《沂蒙四季》,表演战地救伤员、妇救会支前、民兵训练等节目。小院内,村民找来织布的纺车、纳鞋底的锥子,边讲边唱。院墙边摆上了一圈长凳,游客就坐在长凳上,边听边看。

  “村民进景区任职,不仅能增加收入,还能给游客讲述自家长辈的支前故事,在当年的老院子里还原历史场景,可以说常山庄村人人都是讲解员。”景区工作人员郑树平说。

  晚上八点,夜幕早已降下,这个沂蒙山村又开始上演夜剧场。今年“七一”前夕,常山庄村排演了一出舞台剧,在直径22米的环形旋转式舞台上,演出以红嫂故事为主线的《沂蒙四季·红嫂》。

  夜色深沉,舞台上的灯光刺破夜幕,令人宛若置身茫茫历史长河。在沂蒙红色影视基地内,到处都在上演行走的家国情怀课。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金秀清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