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威海乳山:赓续红色血脉 凝聚奋进力量

  10月20日上午,纪录电影《战争中的母亲——胶东乳娘》首映式在济南举行。影片讲述了战争时期,在威海乳山一带,300多名妇女无私哺育护佑1223名革命后代的故事,讴歌了千千万万个像胶东乳娘一样的英雄母亲,赞颂了中华民族抵御外侵、坚韧不屈的英勇壮举。

图片

  该影片是山东省委宣传部立项的宣传文化发展类资金项目,由山东艺术学院、山东新华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出品摄制,山东省电影局、山东艺术学院、新华社山东分社、中共威海市委宣传部、中共乳山市委宣传部、新华制药等单位联合摄制。

  影片时长75分钟,历时3年打造。为真实细腻地还原这段历史,摄制团队足迹踏遍大江南北,采用为历史人物“造像”的史记式影像风格,采拍到了已确认的所有健在乳娘、保育员和近60名乳儿,挖掘了大量第一手史料,对“胶东乳娘”群体做了完整、翔实的影像纪录和艺术呈现。

图片

  此前该影片曾获第53届休斯顿国际电影节纪录单元雷米奖金奖,入选建党百年百部优秀影片,并于近日入围第十七届中美电影节“金天使奖”,入围第九届温哥华华语电影节并获优秀纪录电影奖,入围第六届加拿大金枫叶电影节并获“金枫叶”单项奖提名。

  “希望能够通过影片让观众知道,在胶东大地有一群乳娘,她们在战争中牺牲自己的家庭甚至儿女,舍生忘死护佑革命的火种。这种母爱已经超出了本能的爱,是党性和人性完美结合的一种大爱。”导演常秀芹说,最早他们策划拍过一个十几分钟的短片,但随着拍摄的不断深入,他们发现这背后的故事意义重大。作为传播者和纪录者,他们认为有责任和义务把这段历史更加细致、丰富地呈现出来。

图片

  威海乳山是胶东著名的革命老区,这里孕育诞生了胶东育儿所、胶东公学、胶东特委、胶东兵工厂、新华制药厂等众多红色后方保障机构,涌现出了马石山十勇士、胶东乳娘等英雄群体。特别是300多名乳娘和保育员哺育1223名革命后代的感人事迹,生动诠释了党和人民生死相依的血肉联系,充分彰显了人民群众听党话、跟党走的坚定信念。

  乳儿的亲生父母大多是在前线抗战的八路军战士,也有部分乳儿是烈士遗孤。新中国成立后,这些革命后代在各自岗位上茁壮成长,大都成为国家建设的栋梁之材。成年后的他们从全国各地回到威海乳山寻亲,报答胶东乳娘的养育之恩,谱写了一个个感人肺腑的动人故事。

  “一部好的纪录电影,不仅仅是记录历史,它更能够通过影像的表达告知当下、启迪当下,让未来知道当下,同时影响未来。”北京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俞虹说,影片《战争中的母亲——胶东乳娘》以独特的题材和扎实的创作起到震撼人心的效果,它让人们看到了人性的光辉与柔软,实现了一种强烈对比下的冲击与震撼。

图片

  “在抗日战争时期,有大量的山东女性用自己的乳汁养育了八路军的后代,我看过很多这样的报道。这让我看到了山东女性的伟大,她们用无私的母爱和大爱为中国革命的胜利作出了自己的贡献。”中国电影评论学会会长饶曙光说,对《战争中的母亲——胶东乳娘》,他们之前有过关注和了解,也看过相关项目的视频和资料,非常感动。他相信,影片的内容表达、艺术创新一定会受到观众的喜爱。

  近年来,乳山市深入挖掘乳娘事迹,创编红色文艺精品10余部。今年,乳山市又以党史学习教育和庆祝建党百年为契机,创树了“一滴乳汁一百年”的特色品牌,赋予乳娘事迹新的时代内涵。按照“4+N”的思路,创作“乳娘四部曲”,报告文学《胶东乳娘》在第30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上举行了首发仪式,话剧《乳娘》在济南历山剧院举行了首场汇报演出,纪录电影和电影故事片《胶东乳娘》年内可对外公映。前期创作的舞剧《乳娘》、吕剧《苦菜花》成功入选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展演,情景剧《乳娘》在山东卫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晚会隆重上演,《跨越时代的旋律——苦菜花》《寻声记》等在央视频、山东卫视播出,社会反响热烈。

  赓续红色血脉,凝聚奋进力量。广大党员干部纷纷学做“当代乳娘”,干劲十足、斗志昂扬,乳山市先后涌现出杨秀丽、陶新霞等一批学乳娘典型。乳山市还组织开展了“一滴乳汁一百年•大家讲大家听”活动,让党的故事、党的思想深入人心。先后举办红色歌曲合唱比赛、大型原创组歌《红色乳山》汇报演出、庆祝建党100周年文艺演出、“永远跟党走——群众文化展演”等群众性文化活动,营造了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浓厚氛围。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金秀清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