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临沂:用好红色资源 传承沂蒙精神

  山东深入挖掘弘扬沂蒙精神,用好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为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提供强大精神力量。

  在“沂蒙精神”重要发源地——临沂市沂南县马牧池乡常山庄村,一场通过抢救伤员表现军民鱼水深情的沉浸式演出正在战地医院小院上演。

  沂蒙四季剧团负责人说:“从静态的展板学到我们把展板动起来,活态化,叫观众跟那时候发生的故事和讲故事的人直接进行沟通,这就是我们沉浸式演出的初衷。”

  依托革命战争年代的古院落,当地已打造出跟着共产党走、民兵连、战地医院等多个主题沉浸式小院,全面展现沂蒙人民拥军支前的动人场面和党与人民、军队与人民水乳交融、生死与共的沂蒙精神。目前,已演出500多场,观众五万多人次。

  学生游客王煜涵说:“比在书本上看更加真实,我们以后就是要更加努力去学去奋斗,珍惜我们现在来之不易的生活。”

  近年来,临沂市创新实施沂蒙红色基因传承项目,打造具有地方特色的红色主题文旅作品。1943年除夕,在临沭县朱村,老四团“钢八连”的战士,以牺牲24人的代价,全歼500多名扫荡日伪军,救了全村1400多人。为了铭记这段历史,2012年,朱村百姓集资建起了全市第一个村级抗日纪念馆,2020年,当地又投资4亿多元,对展馆进行改造提升,重修后,每年可接待游客50多万人次。

  临沂市文化和旅游局红色文旅发展科科长葛春波表示:“通过深挖红色富矿,加大创新与传承,让红色印记更加鲜明,推动弘扬沂蒙精神党史教育深度融合。”

  目前,沂蒙各级党性教育基地已累计承接各类班次5400多个,培训干部33万多人。传承红色基因,近年来,山东还大力实施革命文物保护利用“七大工程”,建设沂蒙、胶东、渤海、鲁西四个革命文化保护利用片区。华东烈士革命陵园、孟良崮战役烈士陵园等25处成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