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威海市推出“威海红色印迹”电子地图 丰富党史学习教育形式

  “这里是甲午海战的发生地,也是我的家乡。我的家乡有众多的红色印迹,你们点点看,想知道哪一处的故事,我讲给你们听。”日前,在华侨大学,大三学生迟凯带领同学们线上参观山东省威海市各处红色地标。通过威海市推出的“威海红色印迹”电子地图,他们可以在云端重温红色故事。

  “同学之间经常会分享家乡的事情,我每次都想给他们讲威海的红色故事,比如乳娘、马石山十勇士。”迟凯说,外公外婆都是老党员,很多红色故事自己从小听到大,和大学同学聊天时也想把这些故事讲给他们听。有了电子地图,红色故事发生的地方点开就能看到,还有图片和文字。“这真的太棒了,很多同学都没来过威海,看了地图、听了故事,都说想来看看呢!”

  这份让迟凯兴奋不已的“威海红色印迹”电子地图是由威海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威海市城市规划技术服务中心有限公司“联合出品”的。该地图以“天地图·山东”矢量数据和影像数据为底图,以威海红色资源为重点,通过对各行政区红色历史的梳理,将发生在威海的重要事件、重要会议、重要人物事迹等在地图相应位置进行了特别标注,并附以较为全面的文字描述,达到图文并茂、文质兼美的效果。这份展示了全市40个主要红色地标及相关内容的电子地图,不仅给像迟凯一样在外地想要讲述威海红色故事的人提供了一个平台,更让许多人实现了足不出户就能学习和了解全市重要红色资源的愿望。

  “有了地图,可以随时学习党史知识,很便捷。”家住花园小区的梁绍顺说,他通过这份电子地图学习了威海卫公立第一中学党小组的故事,前几天还特意去展馆转了一圈。

  这份地图上的“故事地图”板块同样形式新颖。此板块以配乐视频的形式播放,具有气势恢宏、独具匠心的效果,让威海市红色资源真正“动起来”“活起来”。

  “威海红色文化资源”电子地图有PC版和手机版两种访问方式,通过电脑或手机可以网上访问每个红色“地标”。市民只需打开“艾维地图(www.iviewmap.com)”或下载“艾维地图”App,选择“红色印迹”专题数据,就能看到各个红色资源的地理分布情况,点击每个红色“地标”,就可图文并茂地呈现相关内容。

  “这份地图既是我们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举措,更是为了丰富形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而打造的重要平台。”威海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测管科负责人表示,希望未来能有更多人通过这份地图、这个平台了解威海市各处红色资源、学习各处的红色故事。

  (稿件原载于2021年11月30日Hi威海新闻客户端)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