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威海市“红色乳娘”:烽火岁月写传奇

  ■编者按 讲好红色故事,赓续红色精神。“红动齐鲁·我心向党”山东省第三届红色故事讲解大赛自4月29日启动以来,面向全省各级各类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党史教育基地、红色旅游景区和学校、企业,组织讲解员、导游员和大中小学师生、企业职工等,开展故事创作评比、红色故事讲解、视频创作传播等活动,展现齐鲁儿女为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作出的牺牲和贡献。大赛共评选出金牌讲解员30名、优秀红色故事30个。本报今起选取部分优秀作品进行刊登。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筚路蓝缕,英雄辈出。在中国抗日战争史上,在胶东大地上,不仅涌现出以马石山十勇士为代表的英雄群体,也涌现出一个隐秘而伟大的女性群体,她们就是胶东红色乳娘。

  那是1942年冬,在日寇的大扫荡中,乳娘姜明真怀抱着三个月大的革命后代小福星,在马石山上东躲西藏。背上的儿子又冷又饿,哭闹个不停。为避免哭声暴露行踪,她狠下心把十个月大的儿子藏到一个山洞,而自己则抱着小福星躲进了另一个山洞。在敌机的狂轰滥炸中,姜明真紧紧地搂着小福星,依稀听到儿子的哭声。扫荡过去后,儿子藏身的山洞已被炸塌,她发疯似的扒开炸塌的洞口,儿子奄奄一息,嘶哑的嗓子已哭不出声音,回家后没几天就死去了。

  大扫荡期间,八路军女战士王良即将临产,乡亲们也将她隐藏在一个山洞里。在阵阵炮火声中,一个“小八路”诞生了,母子二人在山洞里艰难躲藏了17天,靠乡亲们送来的小米汤存活下来。后来,“小八路”陈长清在乳娘的精心哺育下长大。他常说:我出生后吃的第一口奶,并不是亲生母亲的乳汁,而是胶东乡亲们送来救命的小米汤。他在个人履历表中这样写着:1942年冬,出生于胶东抗日根据地马石山山洞里。

  穿越百年历史烟云,胶东乳娘深藏功与名。2015年冬,已经73岁的小福星在历经大半个世纪找寻后,终于在乳山市崖子镇东凤凰崖村找到了家门。至此,她才知道,乳娘姜明真的6个亲生骨肉因为战乱、饥荒和疾病夭折了4个,而她哺育的4个八路军的子女却安然无恙。

  在1942年那场惨绝人寰的大扫荡中,以马石山十勇士为代表的400多名八路军战士,为掩护群众突围,冒着枪林弹雨四进三出包围圈,用鲜血和生命谱写了一曲惊天地、泣鬼神的英雄壮歌。马石山下,300多位年轻妈妈冒着生命危险,哺育了1223名革命后代,她们用超越传统亲情的伟大母爱书写了一段人间奇迹,在中国抗日战争乃至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史上,写下了不朽的篇章。

  如今的我们,永远不能忘记革命烈士和乳娘为革命事业作出的贡献,要借助丰富的红色资源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引导每一名党员牢记初心使命,更好地传承红色基因!

  (□单雅莎 赵琳)

  原文链接:“红色乳娘”:烽火岁月写传奇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