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全省道德模范全明林:社区转一圈,好事能做一箩筐!

  “一个人做一点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10月18日上午,刚从济南载誉归来的全明林又赶到威海市环翠楼街道办事处,用自己的亲身经历为入党积极分子、党员发展对象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

  有人发现全明林看讲稿有些吃力,便问他:“大叔,今儿怎么没戴眼镜?”全明林不好意思地笑着答道:“来的路上碰到一起交通事故,我给交警同志帮忙来着,结果把眼镜整丢了,手机屏幕也压碎了。”

  瞧,这就是全明林,一个家人口中“走哪儿都好‘管闲事儿’”的热心肠。

  面对歹徒尖刀利刃,他赤手空拳、勇夺尖刀;面对溺水孩童,他不假思索,托起生命的希望;面对轻生女子,他纵身一跃,奋勇救人……大家亲切地称呼全明林为“勇敢大叔”,他却轻描淡写地说:“我就这性格,见到别人有难不帮忙,我心里过意不去。”

  全明林为社区老人演奏萨克斯。威海市文明办供图

  2018年11月14日,家住威海市环翠楼街道大桥社区的全明林到海上公园附近找朋友练习吹萨克斯。正练习的时候,突然听见海边有人大喊:“有人跳海了!”全明林扔下萨克斯往海边跑去,翻过栏杆,跳进了海里。

  11月份的海水温度很低,可全明林却顾不得。游泳经验丰富的他尽管心里焦急,却十分冷静,围着跳海女子转了一圈后,他发现女子的羽绒服帽子飘在海上,于是他便拽住帽子,带着女子往岸边游去。风浪里拖着一人游泳,本就不是件容易事。可没想到,快到岸边的时候,女子突然清醒,拒绝被救,执意轻生,开始与全明林对抗,蹬着岸边的石头往海里冲。每蹬一次,就往海里冲出去两三米,情急之下,全明林一手抠住堤坝上的石头缝,一手将女子紧紧抱住,努力往水面举。女子自身的体重和向下的反抗力将全明林整个人压在了海里,全明林喝了好几口海水,咬牙坚持。两人僵持了好一会儿,最终趁着女子力气变小时,全明林奋力将她举起,在岸上市民的帮助下总算把女子救了上来。

  回想起当天的情景,全明林说:“啥也没来得及想,这事让我碰上了,说明我跟这姑娘有缘,我就应该救她。”

  这已经不是“勇敢大叔”第一次海中救人了。早在2012年夏天,全明林在国际海水浴场游泳,突然发现浴场警戒线外海面上有人忽上忽下:“不好,有人溺水了!”全明林赶紧朝溺水者游去,发现是一个10岁左右的小女孩。本能的求生意识让小女孩紧紧地扑在了全明林身上,这给施救造成了极大的困难。在全明林不断地安抚下,小女孩渐渐松开了手,全明林变换着姿势向岸边游去。

  上岸后全明林才发现,被救的孩子原来是一名韩国游客。小女孩的父母要给全明林钱作为答谢,被他拒绝了。“我想,谁遇到这样的事都会这么做的。我救这孩子,是良知使然,不是为了钱。”

  全明林“爱管闲事”的性格,常让老伴担心。去年4月,全明林在公园里见义勇为,夺下持刀行凶者的尖刀,只因心底坚信“邪不压正”。回到家讲述了经历后,老伴心疼地直“骂”全明林:“你怎么和傻子一样。”知道拧不过全明林的性格,又看到他每次救人后的开心模样,老伴也只能轻声地道一句:“老头子,以后要注意安全。”

  成为一名军人是全明林从小的愿望。尽管这个心愿没实现,但他一直以来严格要求自己,点滴小事都为别人着想,“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句话在别人看来是喊口号,可这却是烙印在我心底的话,也是我说话、做事坚守的原则。”全明林说。

  人性使然,良心使然,这就是全明林。别人把他当作舍己救人的英雄,他却把自己当作一个普通人。除了侠肝义胆、见义勇为,全明林平时更是一如既往地热心公益。社区开展各项活动,只要有需要,他永远任劳任怨跑在最前面;由于吹得一手好萨克斯,热心肠的他经常给社区文艺活动助力;化身义务宣讲员,号召大家遵德守法,做文明好市民;积极参加社区义务劳动,清扫落叶、杂草,移除枯树、死树及违栽果树……邻居们都说:“全明林在社区转一圈,好事能做一箩筐。”(Hi威海客户端记者 蔡君君)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金秀清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