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于金莲:从“军嫂”到“警嫂” 做好“贤内助”撑起半边天

  二十多年前,她义无反顾地嫁给了一名军人,在西藏雪域高原上,她用坚韧和爱,跟随值守边疆的丈夫刘全安一起度过八年的部队岁月。丈夫刘全安卸下军装穿上警服,她从军嫂变为警嫂,二十多年来,改变的是个称谓,不变的是她对肩扛保家卫国责任的丈夫,执着的支持与呵护,她用柔弱的肩膀当好“贤内助”,撑起了半边天,她就是高唐县第二实验小学代课教师——于金莲。

  今年49岁的于金莲是高唐县公安局尹集派出所所长刘全安的妻子。刘全安现任高唐县公安局尹集派出所所长。1987年入伍,在条件最艰苦的西藏阿里地区某部服役13年之久,由于表现突出,多次荣立个人三等功,连年受到嘉奖。2004年退伍转业到高唐县公安局,扎根基层15年,多次被高唐县公安局评为“十佳民警”、“十佳破案能手”、 “优秀社区民警”、“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2013年被聊城市公安局荣记“个人三等功”。

  于金莲先是跟随丈夫在艰苦的西藏阿里军分区随军八年,后因丈夫转业成为一名警嫂,二十四年来,为了完成和丈夫的共同理想和信念,她以坚韧的执着和爱心,坦然面对军嫂到警嫂“角色”转换的酸甜苦辣,她用柔弱的双肩挑起家庭重担,用博大的情怀和无私的奉献默默支持丈夫的警察事业,细心周到地关心照顾家人生活,诠释着一名当代警嫂的优秀品格和动人风采,用青春的激情演绎了不平凡的价值。

  2004年,刘全安转业到高唐县公安局人和派出所当上一名警察,于金莲也转换身份成为“警嫂”。满以为到地方后能改变聚少离多的随军生活,期盼一家三口可以天天围坐一起吃饭,但现实并非如此。刘全成为警察后,工作性质造成了比以前更加辛苦,处警、执勤、查案成为日常,没有节假日,天天早出晚归,有时甚至两三天不回家,一起吃顿饭成为了奢望。于金莲理解丈夫的工作特殊性,无怨无悔,一直全身心的支持丈夫的工作,主动承担起照顾老人,教育子女的担子,绝对不会因为家庭的问题影响到丈夫的工作。

  作为警察的刘全安,很少有时间和孩子交流,从儿子上学到高中毕业,所有的教育重担都压在了于金莲一人身上。儿子学习遇到困难时,她陪孩子一起复习;儿子思想“抛锚”时,她耐心引导;儿子需补课时,她与孩子一起听课;孩子受伤得病时,她陪在孩子的病床前直到康复。二十几年来,于金莲用爱心、专心、恒心与信心,把孩子培养成才。如今,儿子考上了高级设计师,成了全家人的骄傲。

  孝敬父母是儿女的天职。离老家虽只有几十里路,但因为丈夫工作忙,也不能经常回去探望老人,于金莲便经常自己回家看望婆婆,了解婆婆的身体情况,陪老人说话解闷,尽子女的一份孝心。2006年7月的一天,因雨天婆婆不小心把胳膊摔骨折,当时丈夫外出执勤,于金莲冒雨把婆婆接到医院住院治疗。婆婆住了七天院,于金莲不顾疲惫和身体多病,守在婆婆病床前无微不至的照顾七天,尽了儿媳的孝道。为不影响丈夫的工作,硬是瞒了出差的丈夫七天,每次丈夫打电话她总是说家里一切都好,让他安心工作。

  二十多年的操劳,于金莲积劳成疾,妇科病、心脏病、胃病等多种疾病缠身,且经常肚子痛、胃痛恶心,吃不下饭、睡不着觉。2017年,被确诊为宫颈癌前病变,需要做宫颈锥切手术,2019年8月又患卵巢囊肿,需要做切除手术,两次手术病魔没有击垮她的生命斗志,反而成为她生活的动力。

  于金莲说,在部队时战士们经常说的一句话就是,有苦不叫苦,再苦不怕苦,苦中建功业,苦中见精神。我以前是军嫂,现在是警嫂,带好孩子,照顾好家,这就是为丈夫分担,就是为一方安宁做贡献,再苦再累我心里也甜,我将无怨无悔,奋斗终生。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金秀清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