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威海乳山:老党员义捐30万元积蓄,只为此生无憾

  他一天生活费不超过3块5毛钱,却把半生积攒的30.5万元存款全部捐献给村里;他是全国党员干部学习的典型,却一直不用党组织对其进行特殊照顾;他患有老年“健忘症”,虽然已记不清自己的亲人和邻里,却始终记得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他就是党员邵本道。

  在村东的老房区,我们找到了邵本道的家,这是土改时分给他的房子,木窗、石墙、旧瓦,大部分还保留着历史的印记。

  今年已经91岁的邵本道,一直保持着勤俭节约的生活习惯。他穿的衣服是捡别人不要的,生活用品更是能修就修、能补就补, 从来不扔。就连自己的生活费都计算的清清楚楚。

  邵本道是土生土长的邵家村人,幼时就失去双亲,8岁就出去乞讨,靠吃百家饭长大。1947年,19岁的邵本道加入解放军,他先后参加过淮海战役、渡江战役,后转战福建剿匪,头部受过重伤,因为作战勇敢,他在参军的第二年,就光荣的加入中国共产党。

  1958年,退伍后的邵本道,被组织安排到海阳化石厂工作,不管在哪个岗位,脏活累活他都抢着干,给身边的同事树立了学习的榜样。

  1985年退休后,无儿无女的邵本道和老伴回到邵家村。起初,老人每月只有90元的退休金,2012年才调整到3100元。虽然钱不算多,但也能舒舒服服的过日子。可是谁也没有想到,在老伴去世一个月后,邵本道把这半生积攒的30.5万元存款,全部捐献给了村里。

  邵本道的事迹被广泛传播后,引起了社会的强烈反响,各级关怀、各种荣誉纷至沓来。面对这些礼赞,邵本道却淡然处之,“本色”依旧。

  村里用邵本道的捐款,修建了一个文化广场,每到农闲的时候,这里就成了村里最热闹的场所。虽然邵本道义捐的事迹已经过去了6年,但是他勤俭节约、无私奉献的“本道”精神却还在继续传唱。他的善举不但改善了村民的生活环境,更为村里带来了一阵积极向上的清风。

  从一名解放军战士到一名山东省优秀共产党员,从吃百家饭到荣获“中华慈善突出贡献奖”,他已走过了90个春秋。无情的岁月,虽然带走了他健康的头脑,让他记不清亲人和邻里,却始终无法抹去他作为党员的那份“初心”。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金秀清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