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滨州无棣县:第七届全省道德模范于俊芬

  在2019年10月17日召开的全省道德模范座谈会上,山东省滨州市无棣县棣丰街道佘家村村民于俊芬被授予“全省孝老爱亲模范”称号。荣誉的背后,是于俊芬30多年来对家庭、对亲人爱的坚守和无悔付出。

  1964年出生的于俊芬,于1985年冬嫁给了邻村小佘家村青年佘崇合。新婚美好、家庭和谐的好日子刚开始不久,一场灾难就降临了。她的丈夫得了一种叫脑垂体瘤的疾病,肿瘤增长压迫神经组织,导致视力出现问题,如果不及时手术,将面临失明的危险。当时,公公有残疾、婆婆患病无法料理家务,这一不幸对本就清贫的家庭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

  年关刚过,1986年正月初六,于俊芬拖着已经怀孕的身体,携着丈夫,揣着求亲告友多方筹措来的2万多元,去天津一家大医院做手术。术后,奇迹并没有出现,肿瘤继续增大。无奈之下,1987年腊月丈夫再次手术,又花费了4万多元。在那个年代的农村,“万元户”是让人羡慕不已的,但于俊芬家却为治病欠下了8万元的外债。更糟糕的是,手术后的佘崇合不但没有好转,反而慢慢恶化乃至失明,最后语言交流出现了障碍,大小便也不能自理。

  于俊芬从此陷入了孤苦无依的境地:家里有卧病在床的丈夫、腿有残疾的公公、神志不清醒的婆婆、嗷嗷待哺的儿子;家外五口人的土地,需要她一人去春种秋收。烈日下、风雨里,她累了,连一个可以靠一靠的肩膀都没有。然而,这个柔弱的女子毅然独自扛起了家里家外所有的生活重担。

精心照顾患病丈夫

  有人问过于俊芬,在最艰难的时候有没有想过要放弃?她泪流满面地说:“我走了,他们怎么办?这上有老下有小的,我怎么忍心舍下他们啊!”

  于俊芬曾跟人说:“俺家的老人好啊!麦收的时候,我一个人去抢收,兜里揣着西红柿和黄瓜,饿了就吃一口。白天干不完,夜里继续干。俺公公就一直在地头等着,我干到什么时候,他就等俺到什么时候。”乡亲们看着眼前这个有担当的女人,心里都很是佩服,也很是心疼。

操持家务

  有一年夏天,于俊芬在街头正好看到儿子用羡慕的眼神盯着小伙伴吃冰棍,那时候冰棍一毛五分钱一根,她却从来没舍得给孩子买过一次。儿子羡慕的眼神刺痛了她,回到家后她蒙着被子大哭了一场。可是,尽管内心充满了歉疚,她也是迫不得已才这么“狠心”。多少年来,她做到了一个平常女人难以做到的坚强,承受着岁月的煎熬,却独撑起了一个难经风雨的家。

  四周邻居的家是崭新的高大房舍,自己家还是公爹在世时盖的低矮泥坯房,院子里堆着偏房倒塌后的烂泥;街上摩托车和汽车越来越多,她家的自行车还是孩子上学时远房亲戚资助的;别人家宽敞的客厅墙上挂着超薄大屏幕电视机,她家的小屏幕老式电视机是好心人捐赠的;看到同龄人穿着入时光鲜,再低头看着自己穿的都是邻里乡亲过季替换下来的衣裤鞋袜……当初面对变故她只要向前走一步,作出不一样的选择,也许生活就会迥然不同,但是内心的责任感和女性的慈爱,让她义无反顾地选择了坚守。因为她深知,她在,家才在,这个残垣断壁的家里才会有热气腾腾的饭菜。

  2018年4月,于俊芬精心照顾了30多年的丈夫去世。如今,于俊芬和儿子、儿媳,还有孙子、孙女生活在一起。

院子里的小菜园充满生机

  于俊芬这位柔弱的女子,用一个人数十年的付出,为这个不幸的家撑起了一片天,用行动谱写了一曲孝老爱亲的大爱赞歌。于俊芬先后入选“滨州好人榜”“中国好人榜”,被授予“山东好人之星”“第六届滨州市孝老爱亲道德模范”“滨州市好媳妇”等荣誉称号。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