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山东滨州沾化区:第七届全省道德模范刘同堂

  2019年10月17日上午,山东省道德模范座谈会在山东大厦金色大厅召开,滨州市沾化区下洼镇大下洼村村民刘同堂被授予第七届全省诚实守信模范荣誉称号。

  刘同堂,1951年5月出生,自幼练习推拿,练就了一套正骨推拿的好手艺。45年来,他为邻里八乡治疗跌打损伤从未收过一分钱,受益乡亲无数。周边诊所多次高薪聘请,他都拒绝了,只为遵守当年对师傅的承诺:治疗跌打损伤不收取任何费用。

  妙手仁心 患者真情称赞

  一位叫耿新忠的乡亲从3米高的树上掉下来,腿和脚都不能动,医生只说他脸部粉碎性骨折,腿和脚没事,但他总感觉腿脚疼。后来慕名找到刘同堂,几次治疗后,耿新忠腿脚疼痛感显著减轻,又几次之后逐渐能下地干活了。

刘同堂(左一)为患者免费治疗中

  “我10岁学自行车时,脚后跟错骨了,也是刘老师给我治好的。”一位年青人因为脚后跟错骨,走起路来颠簸,影响了个人气质形象,又因为错骨时间太长,很多医院给的答复是无法治愈。抱着试一试的心态,他找到了刘同堂,坚持推拿三个月后,慢慢的走路已和正常人无异。

  以前来过一位东营的体育老师,打球的时候腰部扭伤,在大医院治疗了两年多没效果,刘同堂给治疗了两三次就完全康复了。

  谈到刘同堂,附近的村民都纷纷竖起大拇指:“他手艺高明,我们镇上谁有个腰疼腿疼都到他那里去,不论大病小灾他都不收费,有时候硬给他扔下钱,也会被送回来。遇到老人、行走不便的人,还会主动上门给患者推拿治疗,很多在医院花钱看不好的病,到刘师傅这不用花钱就看好了,这才是真正的妙手仁心啊。”

  向师傅承诺治病不收钱

  刘同堂16岁先学习武术,练习了两年的基本功后,又跟着师傅走街串巷边卖货物,边学习正骨术,一直到师傅105岁去世。刘同堂觉得师傅当时生活条件那么艰苦,都没跟病人收过钱,他现在日子过得比师傅那时候好多了,给病人推拿正骨只是耽误个时间,他向师傅承诺继承手艺并坚持不收费的规矩。

刘同堂在管理院内花草

  后来,到刘同堂家中看病的人络绎不绝。“来家中看病的一般都知道老刘的手机号,如果碰到老刘在地里干活,他们就会打电话叫他回来。”刘同堂的老伴赵红秀说,刘同堂是热心肠,有时候自己干一天活到家都累得站不起来,但遇到上门的病人,他也会强打精神,尽全力缓解病人的疼痛。刘同堂和老伴日子过得也很清贫,但即使这样,不论农忙还是农闲,刘同堂宁可舍下地里的活,也不会跟上门来求诊的病人说半个不字。

  选定继承人 免费治疗规矩不能变

  45年免费正骨推拿,刘同堂的名声已经在邻里八乡传开了,慕名而来看病的人越来越多,“挖墙脚”的诊所老板也不断登门,先后有多位诊所老板前来聘请刘同堂。刘同堂说:“2000年,他们说给我一个月2000元,管吃管住,但我当即就拒绝了,因为我心里一直记得对师傅的承诺。再说病人正受着病痛折磨,再收他们的钱,我心里也过意不去。”

刘同堂在家中休息

  刘同堂年纪大了,他见孙子想继承治疗跌打损伤的手艺,计划着等孙子忙完学业,就全力教授。延续手艺的同时继承的还有刘同堂重诺坚持义诊的仁爱之心,免费治疗的规矩不能变。

  刘同堂先后入选“滨州好人榜”“山东好人榜”“第五届滨州市道德模范”。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