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道德模范周现水:23年如一日抚养患病弃婴 用无私谱写大爱赞歌

周现水夫妇

  2019年10月17日,山东省道德模范座谈会在省会济南市召开,会上公布了《关于表彰第七届全省道德模范的决定》,来自山东德州禹城市张庄镇周庄村的老党员周现水当选第七届山东省道德模范(孝老爱亲),他的先进故事也再一次感动了所有人。

  不顾全家人反对收养弃婴

  1937年,周现水出生在禹城市张庄镇周庄村,是一位地地道道的农民。

  23年前的一个夜晚,周现水夫妇在家门口发现一个包裹,打开一看,里面竟然是一个看上去未满月的男孩,由于天气寒冷,老两口赶紧把孩子抱回了家。回家后,在仔细检查孩子身体的时候,周现水夫妇发现孩子脊柱处有一瘤状物,顿时察觉孩子是被人抛弃了。这下老两口却犯了难,凭家里的情况,如果把孩子留下肯定会增添不少负担,如果不管,寒夜漫漫,一晚过后孩子可能就没命了。正在两人左右为难之际,孩子开始哭闹,听着哭声,两位老人心软了,决定留下这孩子。

  但是这个决定却得到了5个子女的坚决反对。当时周现水夫妇已经快60岁了,再抚养个病残儿童,子女们怕老两口承受不来。儿女的反对并没有让老两口放弃,妻子肖桂兰抱着孩子死活不肯松手。“我告诉他们,你们不用管,也不给你们添负担,我们自己养着。只要我们活着一天,就照顾这个孩子一天。”肖桂兰坚定地说。

  看到周现水夫妇心意已决,儿女们也无计可施,只能点头同意,并决定帮忙抚养。“当时也没多想,我们要是不养,这孩子可能就得没命,我们狠不下那个心。”聊起当年收养孩子时的情况,周现水说道。

周现水虽已年过八旬,但是身体依旧很硬朗

  倾尽所有,为养子寻医问药

  周现水夫妇给孩子起了个好听的名字,叫周颂春,小名颂颂,并把孩子视如己出。两位老人买来奶粉,每3小时冲一次,每夜起床三四次。为了给孩子治病,在周颂春4个月大的时候,两位老人找到了在济南市一家医院工作的同乡周振安帮忙治疗,术后恢复也成了一笔不小的花销。面对旁人的不解,周现水夫妇说:“尽管孩子身体有毛病,可这也是一条生命,他亲爹娘狠心把他遗弃,我们不能再撒手不管,再苦再累,我们也要养他一辈子。”由于残疾,周颂春直到12岁还尿床,而且经常半夜哭闹。为此,周现水夫妇带着孩子跑了国内很多大医院看病。在郑州一家专科医院,周颂春被诊断患有先天性肾积水。

  从郑州,到北京,再到上海,一次次的治疗耗尽了两位老人毕生的积蓄。两人卖掉了居住多年的老宅院,带着周颂春搬进兄弟家,却仍然不放弃给周颂春治病。“从南到北,跨越半个中国,老周两口子砸锅卖铁为孩子寻医治病,费尽了心血,真是难得。”邻居周现路说。

老两口自己种植蔬菜,自给自足

  教育养子感恩社会,自食其力

  周现水夫妇俩的爱心之举感动了很多人,许多爱心人士向他们伸出援助之手。肖桂兰说,在医院里,医师、护士、看病人的家属都纷纷向前来帮忙;在村内,四邻八乡的都给孩子送穿的、送吃的。张庄镇政府了解情况后,也帮忙四处联系医院,给予周颂春更好的治疗。逢年过节,乐陵市文明办、团委、妇联等部门还会送来慰问金。面对众多爱心人士的帮助,周现水从小就教育周颂春要感恩社会,自食其力。如今,周颂春已经24岁,尽管不能干重活,但他还是在县城找了一份送快递的工作,总算能够自食其力,隔段时间就回家看望老两口。“我的命是爷爷奶奶给的,他们养育我太辛苦,我要用爱回报他们的再生情。”周颂春说。

  一句承诺,23年坚守。周现水,一位普通的农民党员,面对从天而降的患病弃婴,他和老伴义无反顾地选择了爱和奉献,谱写了荡气回肠的大爱之歌。周现水也荣登“中国好人榜”,获评德州道德模范、感动德州十大人物等多项荣誉称号。

  (稿件原载于2019年10月21日大众网·海报新闻)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