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泰安肥城市吕东正:初三少年见义勇为 救助意外车祸老人

  当你走在路上遇到发生意外翻到沟里的老人向你求救,是救还是不救?山东泰安肥城市初三少年吕东正用实际行动作出了响亮的回答。

  10月8日一早,肥城市湖屯镇初级中学校长赵守武接到一个陌生电话,电话那头一位老大爷向他打听学校是不是有一个名叫吕东正的学生。电话里听了老人说明缘由,赵守武才明白是怎么一回事。

  原来,9月8日中午,湖屯镇山阳铺村的孙绪芹老人去王瓜店赶集后回家,开机动三轮车途径湖屯镇平阴矿和白庄矿交接的十字路口处时,车子突然失控冲到路边的沟里,顿时老人的身子被挤在机动三轮车与路旁的大树之间,胳膊折断不能动弹,路边还有一片很深的鱼塘,再有差池,三轮车和人随时会有掉进鱼塘的危险。

  老人不断呼救,此时,骑着自行车路经此处的吕东正听到有人在呼救,没有丝毫犹豫,立即停下车子,奔过去准备救出老人,可年龄小又瘦弱的他根本挪不动沉重的三轮车,为了尽快让老人脱离险境,他赶紧找人帮忙,跑出一二里地外,恰好遇到一支十几人的矿区退休职工自行车骑行队,在吕东正的请求下,这些热心人赶来,帮助吕东正挪开三轮车,把老人救出,在老人等待家人赶到事故现场的一段时间里,他始终陪护在老人身边,直到120急救车把老人接走后他才离开。

  孙绪芹老人出院后,身体尚未完全康复,但为了答谢救命恩人,他还是坚持要找到救他的孩子,当时,只记得孩子告诉他自己叫吕东正,他就抱着试试的心态,逐个询问镇上的几处学校,这才有了一开头赵守武接到的那个电话。经过核对,救人的孩子就是湖屯中学初三一班的吕东正。

  孙绪芹老人在电话里一再激动地说道:“要不是吕东正这孩子,别说保住胳膊,恐怕自己连老命都保不住了,我一定要当面谢谢他。”

  为表达感激之情,孙绪芹老人将一面写有“见义勇为 品德高尚”的锦旗送到湖屯中学,亲自交到吕东正同学的手里,一再向学校培养出这么好的学生表示感谢。

  校长赵守武说:“吕东正同学救起的不仅仅是个老人,更树立起了当代学生的形象和社会的功德心。我们师生都应向他学习,在他人遇到困难时勇于伸出援助之手,将和谐社会的正能量传递下去。”

  老师和同学们对吕东正的义举并不感到意外,因为吕东正平时就尊敬师长、团结同学、助人为乐。在得知他参与救人的全过程后,他的班主任赵海荣老师说:“东正这孩子品质优秀,勤恳踏实,经常默默的为班级做贡献,帮同学们排忧解难。”

  吕东正见义勇为的举动一传十,十传百,迅速在学校和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听闻吕东正的感人事迹后,肥城市鲜花送文明办公室工作人员专程来到湖屯中学,向见义勇为好少年吕东正送上鲜花和“肥城好人”“文明之星”的荣誉证书。

  据了解,湖屯中学多年来致力于“德立智行”教育,开设德育大讲堂、开展德立智行好少年评选,创新星级学生多元评价,在学生管理中积极渗透德育教育,培养出一大批品学兼优好学生。“驿路梨花处处开”,吕东正同学正是这德育百花园中最夺目的一株蓓蕾。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