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一座城市的温暖共振!徐朝蓬:以爱为事业

  在美丽的威海,无论是炎炎酷暑,还是寒风凛冽,在敬老院,在福利院,在贫困家庭中,在残疾人朋友身边,人们总能看见一群红色的身影。


  他们用行动温暖着这座城,更温暖了许多人的心。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长城爱心大本营志愿者。


  徐朝蓬,就是这众多红色身影中的一个。作为一名90后青年,徐朝蓬选择了与大多数同龄人不一样的活法,在近4年的专职志愿者工作中,他收获了怎样的人生呢?


  长城爱心大本营志愿者徐朝蓬告诉记者,这是他们九月五号搞的一个关于残疾人的九五公益挑战赛,他会经常把残友们的一些活动和他们的风采发到(残友)群里,让一些没有走出来的残友们看一看,一起来参加活动。


  为什么会愿意成为一名不计薪酬志愿者?徐朝蓬说主要是被长城爱心大本营的发起人刘长城的人格魅力所吸引。从孤身一人做慈善到组织动员一大批志愿者一起帮助困难群体,再到项目化运作实现志愿服务常态化,使几千名残障人士走出家庭、融入社会自立自强,刘长城的事迹对他的触动非常大。因此,大学毕业后,徐朝蓬就直接加入了长城爱心大本营。


  长城爱心大本营志愿者徐朝蓬表示在大学的时候,刘长城去他的学校做了一个道德讲堂。这个人怎么能这么伟大,这是他最真实的想法。他说最开始刚来的时候看大本营的宣传片,看一遍感动一次。

  对这些残疾人朋友来说,志愿者是和他们“走得最近”的人之一。从那时候开始,在长城爱心大本营组织的每次活动中,就会有一个笑容灿烂的小伙子,永远会在残友们最需要帮助的时候出现在他们身边。


  与残疾人接触,徐朝蓬并不陌生。因为从他记事起,他的爷爷就一直拄着拐杖。他深知残疾人生活的不易,很多事情都需要别人帮助。虽然有些帮助残疾人的经验,但是,刚开始真正面对这个群体的时候他还是有些招架不住。

  长城爱心大本营志愿者徐朝蓬对记者说他们(残友)只能胳膊用力,下边没有知觉,他们就感觉很慌。背的时候,他们总感觉他们就飞出去了。“之前有一个残友也是,经常你背他的时候,他会勒你脖子,他怕掉下去,后来就经常教他,让他把着我的肩膀,他的两个手肘放在我的肩膀上,这样用力的话我的脖子就不会受力,这样就没有问题。”

  尽管有时一场活动下来,他会累的腰酸背痛。但当下次残友再次需要他的时候,他依然冲在最前头。

  徐朝蓬说,“这个我能做啊,他们对我好,我也对她们好。在帮助过程中能够发现他们其实是特别可爱的。”


  组织残疾人参加冰雪运动、给早产儿过3周岁生日、帮助残疾人实现愿望……在徐朝蓬脑海里,一桩桩、一幕幕的感人故事怎么也忘不掉。在他的心中,帮助别人后获得的快乐和收获是永恒和刻骨铭心的。

  用行动表达爱,让爱传递出去,这是长城爱心大本营的理念。这么多年来,由徐朝蓬这些志愿者们组成的长城爱心大本营犹如一块磁石,将社会上慈善的露珠汇聚成河,又将其源源不断地送给需要帮助的人,温暖着他们,也震撼了无数人的心灵。他们是中国梦的延续者和发扬者,他们用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为社会主义精神文化增砖添瓦,用其脉脉温情为国人的幸福感加分。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