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青岛莱西市:搭建道德联盟平台 助力公民道德建设

  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青岛莱西市高度重视公民道德建设,大力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将志愿服务与乡村治理深度融合,突出德治作用,建立道德联盟平台,不断完善基层道德建设体系,让文明真正融入农村百姓生活,激发群众参与热情。

  

  道德联盟发布仪式

  完善道德评议载体

  加强道德评议会组织建设,完善农村“三会一约”(协商议事会、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村规民约),发挥村庄“乡贤”“五老”人士和各类道德模范的作用,广泛参与农村邻里纠纷调处、美丑善恶评判、公共事务监督、美丽庭院创建和移风易俗建设。采用巡讲、评议、故事汇等多种形式评议陈规陋习的危害、倡导移风易俗等文明新风,引导群众崇德向善、见贤思齐。截至2019年12月,镇村道德评议会建成率达100%,成为村庄德治的重要载体。

  

  道德积分兑换超市

  丰富道德联盟实现形式

  吸引优秀工业企业、房地产企业、大型商超、星级酒店、医院、银行等,加入道德联盟,为各类好人、文明市民、先模人物、文明家庭等在房产购置、银行贷款、子女就业、旅游出行、医疗保健等方面给予优惠待遇。推广“道德联盟”手机小程序,打造融思想引领、志愿者注册、信息发布等功能于一体的数字化服务平台。设置一批“道德超市”,志愿者可以通过参与志愿服务获取积分,兑换奖品,鼓励和吸引更多的城乡居民参与志愿服务。

  

  为无偿献血志愿服务队授旗

  增强道德联盟影响力

  依托镇村道德评议会,建立每户道德信用档案,实行“文明加分、不文明减分”制度。通过村干部走访和村民推荐、自荐等形式,挖掘好人典型,每月设置好人好事活页榜单。广泛开展“美丽庭院”“文明家庭”等创建评选活动,获评户进行挂牌并享受道德联盟积分优惠政策,使讲道德、讲文明的家庭成员得到实惠。通过广泛发动和多种形式宣传,营造“天天学好人,时时做好事”的良好氛围,倡导“人人都是志愿者”的理念,提高村民修身立德意识和参与精神文明建设积极性。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