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德州武城县:以“好人”力量引领时代新风

张其树报党恩初心不改,临终嘱托将全部抚恤金15余万元作为特殊党费交给党组织;廖邦艳和军人儿子一样坚强,悉心照料因伤致残的丈夫和患病的公婆……12月24日,山东省德州市武城县8名德州市道德模范走上领奖台,他们朴素平凡,但他们的奉献、坚守,用道德的力量温暖人间,让现场的观众动容。

 

武城县好人广场让身边好人成为“最美丽风景”

近年来,武城县始终把选树道德典型作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抓手,坚持运用身边好人、道德模范先进事迹,开展公民思想道德教育,有效提升了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充分激发了人们的思想认同,情感共鸣和效仿意愿营造了见贤思齐、崇德向善的浓厚社会氛围。2019年以来,武城县罗华三家庭被评为全国最美家庭,于晶、张秀英被评为2018年度山东省最美志愿者,张其树被评为2018感动德州十大人物,廖邦艳等8人被评为第七届德州市道德模范。

  

广泛发动“选”好人。“好人”是一面镜子,他们映照着人生百态,支撑着道德的脊梁。武城县建立全社会广泛参与的“身边好人”发现机制,让群众发现身边的善举,推选身边的好人,建立县、镇、村三级“三推荐、三评选”模式。在村级广泛开展“善行义举四德榜”“好婆婆、好媳妇、好儿女”“星级文明户”等推荐评选活动;在乡镇、县直部门单位中广泛开展“身边好人”“最美人物”等推荐评选活动;在县级开展“武城好人之星”、最美武城人等评选表彰活动。推荐过程中,特别注重宣传发动工作,通过召开动员会议、村村响广播、广播电视、微信新媒体等多种方式,让广大群众积极参与进来,主动发现、推荐身边好人。在评选过程中,充分发挥道德评议会作用,吸收群众代表参与,确保选出的道德典型更“接地气、合民意”。截至目前,已评选“武城好人”四届,评选“星级文明户”两届,评选出各级各类先进典型3000多人。

  

多管齐下“树”好人。见贤思齐,见不贤而内自省。武城县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平台作用,凝聚道德模范、武城好人等精神力量,搭建志愿服务组织沟通平台、孵化道德慈善公益项目,做好发现典型、跟踪典型、培养典型、选树典型、宣传典型和推广典型等各环节工作。每年县、镇、村三级都召开表彰会议,对先进典型进行大张旗鼓地表彰,邀请典型发言。组织开展“武城好人之星”学习宣传活动,在武城县融媒体中心、《武城时报》开辟“榜样的力量”专栏,对好人事迹进行深入宣传报道。在武城县升平广场、贝州湖公园、图书馆等公共场所通过建设好人广场、善行义举四德榜实体榜、宣传栏等形式,广泛宣传典型先进事迹,引导广大市民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目前,武城县已建成好人广场两处,上榜180余人次,刊播道德典型事迹300余人次。

 

爱心志愿者唱响《好人传递正能量》

整合资源“育”好人。武城县人文厚重、民风淳朴,是首批山东省“四德”工程建设示范县。近年来,为把好人聚集优势转化为城市精神力量,武城县整合部门力量、精心挖掘培育、完善制度保障,形成了典型培育的良性机制。每年定期对各级各部门单位评选出的“好婆婆、好媳妇、好儿女”、优秀共产党员、劳动模范、最美系列人物等,以及各行各业涌现出的先进典型进行汇总整理,纳入“武城好人库”。组织有关部门和武城县融媒体中心,深入挖掘他们的优秀事迹,从不同侧面突出典型人物的闪光点。优先推荐好人库人员参加上级部门组织的各类评选活动,争取让先进典型获得更高荣誉,以更大的激情创新创业。目前,“武城好人库”已收录县级以上道德典型1000余人,“好人”培育成长的土壤愈加丰厚。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