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英雄妻子叶庆华:最好的思念就是替祥斌继续奉献社会

  “不言放弃,努力奔跑,成功在即!”2019年12月15日,在为山东省德州市齐河县祥斌中学的贫困学生颜小宝汇去300元生活费时,叶庆华特意在备注栏写下这样一句励志语。

  叶庆华是英雄孟祥斌的妻子。2019年11月30日是孟祥斌牺牲12周年的忌日,这段时间,叶庆华特意选择了为贫困孩子汇生活费的方式纪念祥斌。“从未放弃追寻你的路,最好的思念就是继续你的事业,最好的传承就是坚持走好你的路。”叶庆华在日记中写道。

  人们永远不会忘记,12年前那感动中国的纵身一跃。为了救起一位因失恋跳江的女子,解放军驻浙江金华某部军官孟祥斌从10米高桥上跳入滔滔婺江。女子得救了,孟祥斌却再也没有醒来。

  丈夫牺牲后,留下叶庆华和3岁的女儿孟诗妍相依为命。12年来,叶庆华化悲痛为力量,继承丈夫信念,用柔弱的肩膀,扛起这个家——

  作为妻子,丈夫走后,她和公婆更亲近了,嘘寒问暖,寄钱送药;

  作为母亲,她独自抚养女儿长大成人,还资助了20多名贫困孩子;

  作为烈属,她把对丈夫的思念化作对所有烈士的敬仰,寻访抗战老兵,为无名烈士寻亲。

  “我是你的妻子,也是军人的妻子。无论你是活着还是牺牲,我都不会忘记:从选择你的那天起,就知道你不属于我,而属于国家和人民。”在日记中,叶庆华这样向丈夫倾诉。

  妻子的担当:帮丈夫圆了生前的梦想

  五年背,七年扛,十载倾情赠书忙;

  一程雨,一程风,一片丹心架彩虹。

  这是齐河县祥斌中学校长张滨发在微信朋友圈的两句诗。“今天,叶庆华女士又为孩子们送来两包书,款款深情,浓浓厚爱,溢于言表。感动,感谢,感恩!”张滨写道。

  两个大背包是叶庆华从金华回齐河的“标配”:一个包里装着300条毛巾,用来到齐河烈士陵园擦拭烈士墓碑;另一个包里则装着她自费购买的100本书。

   

  叶庆华从金华回齐河的“标配”

  孟祥斌生前有个愿望:“我是农村出来的孩子,珍惜每本书的阅读。以后有机会,我要给家乡的孩子们买书,让他们从书中收获明天,改变命运。”12年来,叶庆华就这样传承着孟祥斌的爱。

  孟祥斌牺牲后,叶庆华拿出丈夫的抚恤金,在其生前就读的小学、中学和高中都建起了“祥斌书屋”。12年了,算下来叶庆华已为“祥斌书屋”捐赠了1万多本书。

  丈夫走后,叶庆华把公婆当成亲生父母般相待,逢年过节总是以女儿孟诗妍的名义给公婆寄送红包。老人担心她一个人在外不容易,叶庆华对老人说的永远是那句话:“我还年轻,能挣钱。”

  虽然和女儿相依为命,但是,叶庆华却对钱财看得很淡。这些年,叶庆华已经宣讲了300多场烈士的故事。每当主办方给她报酬时,叶庆华总是婉言谢绝。“人家给我提供了一个宣讲红色故事的平台,我怎么能收钱呢?”叶庆华说,“留下一种崇高的精神比留下金钱更重要。”

  为母的坚强:她在女儿面前从未哭过

  女本柔弱,为母则刚。

  在孟祥斌的追悼会上,曾发生了这样的一幕:悲痛的人群中,却有一张笑脸,那是3岁的孟诗妍。天真无邪的孩子一再对着爸爸的遗体说:爸爸,起床……正是这一声声呼喊,震醒了叶庆华。她不停地告诉自己:叶庆华,收起悲伤,你是母亲!

  孟祥斌下葬后,叶庆华再也没在女儿面前哭过。“我不能因为自己的悲伤而影响孩子的成长。”12年来,她把丧夫之痛深深埋在了心底。

  为了弥补孩子缺失的父爱,经申请,叶庆华于2009年被特招入伍,进入孟祥斌生前的部队。“孩子小的时候见到穿军装的人就会喊一声‘爸爸’,我进入军营就是为了让孩子找到父爱的感觉。”

  叶庆华常常这样告诫女儿:“我不会给你留下任何财产,但我会给你提供最好的教育,你要做的就是好好学习,好好做人。”而这,又何尝不是最好的礼物?

   

  孟诗妍在电视节目《少年听你说》中分享爸爸事迹

  曾经,孟诗妍“恨透了”爸爸的那一跳,“我只想他能回来陪我一天,只要一天就好了!”孟诗妍说。随着时间的流逝,孟诗妍了解到很多细节,她知道了妈妈的良苦用心,也理解了爸爸的义无反顾。在一篇题为“教室里的梦想”作文中,孟诗妍写到了爸爸。“在教室里去追逐梦想——去他的大学看看,去探寻他的足迹,去寻找他见义勇为的力量……”现在,孟诗妍的理想是成为爸爸那样的英雄。

  叶庆华为我们讲述了这样一个故事。那是她和女儿在齐河烈士陵园擦拭墓碑,当女儿擦到父亲的墓碑时,一直严肃的脸上却露出了微笑。孟诗妍告诉妈妈:“我要让爸爸知道,我过得很快乐,爸爸在天堂里不要为我担心。”

  大爱的使者:她是一群孩子的妈妈

  17岁的郭晨是叶庆华资助的一个贫困孩子,这名自幼丧母的临邑女孩亲切地称呼叶庆华为妈妈。

  2019年8月,休假的叶庆华和郭晨在德州短暂相见了。刚见到郭晨,叶庆华就立刻到银行取出1000元钱,塞到郭晨的书包里。“下个月晨晨就要开学了,这是3个月的生活费,那100元让她买点学习用品。”叶庆华说。

      

  孟祥斌牺牲前,一直资助着两个贫困学生,对于这些,叶庆华并不知情。2008年的一天,一位老人将电话打到孟祥斌生前的手机上。老人叫沈家保,是孟祥斌资助的两个孩子的联系人。“祥斌,孩子们很想你,怎么最近没有消息?”老人问道。叶庆华哽咽了:“孩子们的祥斌叔叔走了,我是他的妻子,能把孩子们的地址给我吗?”老人犹豫了一下说:“算了吧,你一个人也很难!”

  在叶庆华的一再坚持下,老人提供了孩子的地址。从此,叶庆华接过了资助贫困孩子的接力棒。10多年来,她资助的贫困孩子有20多个。

   

  现在,叶庆华的工资收入一半以上都献给了公益:每个月给6个贫困孩子每人汇款300元钱,拿出一两千元钱走访老兵,买书补充“祥斌书屋”。剩下的钱,才是她和孟诗妍的生活费。

  叶庆华在日记里自豪地告诉孟祥斌:“我不孤单,因为我有一群孩子!”

  和孟祥斌对话的日记,叶庆华已经写了厚厚的一摞。

  “祥斌,从你的身上我看到了人活着的意义,也找到了属于我的幸福与快乐。我只要能动一天,就要把你对祖国和人民的爱融入自己的生命,为爱守候、将爱传承,写好‘人’字!”叶庆华在日记里写道。

  (稿件原载于2019年12月24日《德州日报》A1版)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