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枣庄市:战“疫”中的最美老兵“不破楼兰终不还”

  这个冬天,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深深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抗击新冠肺炎的危急关头,枣庄市立医院按照党中央以及省、市统一部署和安排,承担了全市主要的疫情防控任务,第一时间组建了以感染疾病科主任孙宝霞等为主要成员的应急团队,以最有力的隔离阻断、最及时的医疗救治、最强有力地落实各种防控制度,凝聚起抗击疫情的强大力量,为枣庄市民筑牢了生命健康防线。

  孙宝霞工作照

  “愿斩单于首,长驱静铁关”

  李白《从军行》诗中写道“愿斩单于首,长驱静铁关”,孙宝霞和她的团队就曾斩掉过枣庄市第一例甲型H1N1流感、第一例发热伴血小板综合征、山东省和枣庄市第一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等“单于首”,她就是一位长驱入铁关、为我市麻疹及手足口病重症患儿救治、疫情控制及甲型H1N1流感、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等新发、突发传染病的防控工作做出很大贡献的老兵。

  成功救治山东省首例H7N9禽流感疫情

  从来没有两个患者的病情是重复的,每天都有各种新的挑战。孙宝霞团队在解决这些挑战的过程中尽最大努力使病人恢复健康,挽救了近万名传染病患者的生命,也为她赢得了2016年山东省委宣传部、山东省卫计委联合授予的“齐鲁最美医生”、2009年山东省卫生厅“山东医师奖”、2011年山东省疾病预防有控制中心“省病毒性传染病防制工作先进个人、“枣庄市十大名医”等诸多荣誉称号。

  “宜未雨而绸缪,毋临渴而掘井”

  清·朱柏庐《朱子家训》有言“宜未雨而绸缪,毋临渴而掘井”,孙宝霞绝对是这句名言的忠实践行者。

  2019年12月武汉相继出现“不明原因肺炎”且疫情不断扩散,出于对传染病疫情的敏锐性和丰富的传染病救治经验,年近花甲的孙宝霞披挂上阵,于2020年1月20日第一时间作为授课师资,面向全院进行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性肺炎》(试行第一版)的培训,并倡议科室全体医护人员放弃休假,立刻进入应战状态。

  1月22日,感染疾病科发热门诊就诊病人猛增,有造成传染病进一步传播的风险。孙宝霞当机立断向医院提出申请,启动传染病救治应急预案,实施“分层次诊治”法:一是增加至3个发热门诊诊室并将本地发热者与返乡发热尤其是武汉及密切接触者分开;二是将可疑及疑似病例分开,设置可疑病区、疑似病区、确诊病区及康复病区分层次管理,启动普通病房、隔离病房及负压病房模式,有效杜绝了交叉感染。

  此外,她积极借鉴武汉经验及国家卫健委发布的各版本防治指南,深入细致的制定好新冠肺炎疑似病例的早期筛查、标本送检及管理流程,第一时间采集鼻、咽拭子送检核酸监测工作,确保让患者得到快速就诊和精准处置。这十余年来孙宝霞一直致力于感染疾病科的建设和发展、人才队伍的培养,这一次抗疫战场的表现更加凸显了感染疾病科在新型冠状病毒防治中的地位和作用。

  “一人守隘,而千人弗敢过也”

  《淮南子》中说用兵,有这样一句:“一人守隘,而千人弗敢过也”,也就是我们今天常说的“一夫当关,万夫莫开”,这里的“当”表示把守、守卫。

  枣庄市立医院作为枣庄市救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定点医院,承担着全市新冠肺炎患者救治任务,而孙宝霞是为医院站岗长达31年的哨兵,只要警铃响起,她必然挺身而出,冲锋在前,全力守隘。

  疫情爆发时,很多人都害怕被传染。当被问及是否也害怕被传染时,孙宝霞这样回答:“说实话,我们也害怕,不是所有传染病都可以用疫苗注射来进行免疫,特别是新发性的传染病。但我们又不能怕,因为有太多病人需要我们!”“为了消除大家的恐惧不安心理,无论疫情多么凶险,我们必须冲锋在前,用实际行动践行一名医务工作者对生命的敬畏!”

  面对病毒肆虐,孙宝霞和她的战友们是勇往直前的白衣战士,从白衣天使化为白衣战士,他们重装上阵,从头武装到脚,口罩、护目镜、防护服……防护服上写着自己的名字和加油打气的口号,激励着彼此,激励着他们和顽固的病毒战斗,最终实现“感染疾病科守隘,而冠状病毒弗敢过也”的目标……

  “夙兴夜寐,靡有朝矣”

  《诗经》中有言“夙兴夜寐,靡有朝矣”,意思是指早起晚睡,形容非常勤奋。而这八个字的古文描述恰是此次疫情爆发以来孙宝霞每天生活的真实写照。

  孙宝霞带领团队加班加点、夜以继日的工作,每当国家下发最新版本的《新型冠状病毒防控指南》,她都要带领科室人员熟悉、理解并结合实际工作,制定发热患者接诊标准、分诊标准和救治方案等。为了掌握病情变化的第一手资料,她亲自陪同7名患者分批次行肺CT检查以便为进一步治疗提供有效的依据;自疫情发生以来,孙宝霞一直忙碌于门诊和病房中,累了就在椅子上打个盹,饿了就简单吃几口饭菜,继续上战场。

  为了抢救危重病人,她要带上一次性帽子、N95口罩、护目镜,两层乳胶手套并且外面还要穿上一身厚重的防护服进入负压病房,为了节省一套防护服和一个N95口罩,她通常要坚持五六个小时再走出负压病房,汗水湿透了衣衫也无法顾及,手指已被汗水泡的发白,脸颊上、鼻梁上都留下了深深的红色印痕,她的精神感召了身边所有的人。

  在疫情防控一线奋战了11个日夜的孙宝霞

  自疫情防控以来,孙宝霞和她的战友们目前已经连续奋战了十几个昼夜,没有休息一天。自1月20日到2月9日,感染性疾病科共接诊发热患者近4000人次,平均每日接诊200余人次,科室日住院病人随着确诊病例增加而不断攀升(包含重症和危重症病人),这也给她们的救治带来了更大的挑战。孙宝霞和她的战友们都承受着体力超负荷和精神高度紧张的双重压力,忠实坚守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

  “不破楼兰终不还”

  唐朝王昌龄在《从军行七首》有句诗“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意为身经百战的守边将士,即使铠甲磨穿仍壮志不灭,不打败进犯之敌,则誓不返回家乡。

  老当益壮的孙宝霞说“这不只是一场遭遇战,而是必须赢下的一场遭遇战,还是一场不能减员的遭遇战。虽然突如其来的疫情仍然示以我们狰狞的面孔,但我们始终抱着‘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决心,誓与这场和病毒的较量中取得最后的胜利”。

  她说,她最大的愿望是希望更多的年轻医生在这场真枪实弹的战场上得到锻炼及成长,收获勇敢和智慧。采访最后孙宝霞深情地说“每个时代总有苦难,每一次苦难总有人逆风而行,但是我坚信风终会过,雨总要停,涅槃一定重生” 。

  我们更相信,“狭路相逢勇者胜”,有以孙宝霞为代表的这支白衣战士组成的疫情防控阻击队,我们一定能够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胜利属于我们!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