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聊城援鄂医疗队员“战地”日记: 奶奶放松,深呼吸,一切都好!

  2月8日晚,记者收到了3篇来自聊城援鄂医疗队的“战地”日记,作者是肖静,聊城市第三人民医院护士,目前已进驻黄冈市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10余天。在这3篇日记中,她讲述了在黄冈工作期间的战友情谊,与患者之间的朴实真诚,以及个人的思乡之情。

肖静在给患者取咽拭子(存在被传染的高危风险)

  感受最多的是“战友情”

  “2月5日,天气真好,阳光照在宾馆对过的小河上,泛起白光,让我一时间忘却了这是一个生了病的城市……”

  肖静在日记中这样写道:进入大别山的这几天,让我感受最多的是“战友情”,我们组一共13人,4个医生9个护士,我们每天上班都相互打气,相互检查对方防护服的严密性,有的穿得慢一点,穿好的就在一边看着,嘴里一遍遍的说:“别慌,不急,慢慢来!”。下班我们都是结伴而出,决不让队员落单,因为脱防护服是“重中之重”,一个不小心,碰到污染面,就会给病毒可乘之机,我们彼此看着,小心翼翼地一点点地脱,每当这时,总让我想起一句歌词:战友、战友、亲爱的兄弟,生死相依的朋友。”

  她写道:在这里说的最多的两个字是“加油”,它代表鼓励!代表希望!虽然我们才刚刚相处了几天,但我坚信我们会成为一生的朋友,我们是过过命的战友!

  总是被一些平常、善良的人感动着

  2月6日,小雨。今天,起床外面下起了零星小雨,街面上很静,半天看不到一个人影,心里不免有点伤感,有点想家了,想同事,想我们在一起工作的画面,想家人,想孩子……

  在日记中,她记录了护理一位奶奶发生的故事。她在日记中这样写道:昨天,我负责一位重症奶奶的护理,奶奶在不吸O2的情况下,SPO2只能在78%左右,一句话几个字,说起来都很吃力……我平均10分钟进去看一眼奶奶,每次我都会对奶奶说:“奶奶,放松,深呼吸,一切都好,加油!”,奶奶因为不会说普通话,我俩交流起来稍微有点困难,临床的妹妹给我俩做翻译,奶奶看我跑的很勤,又很耐心,只是我俩因为语言的问题,她怕我以为她是故意得,使出自己最大的力气说:“我真的不舒服,姑娘,对不起啊!”奶奶说完,还是临床的妹妹说给我听,那一刻,我心里立马反问自己是不是我的语气重了,我马上给奶奶说,“奶奶,我知道您难受,是不是我哪里说重了?”临床妹妹说给她,她立马摇头,“不是,我知道为我好。”奶奶说的那么朴实,我眼眶一下子有点湿润了。

  待春暖花开,看满园春色,生机勃勃

  “2月8日,今天,是来黄冈的12天,下夜班回来,有点累,洗漱完毕就睡了。睡醒了,微信里有好多留言:做好防护,平安回家,元宵节快乐!”。肖静在日记中说,这是家乡人对她爱的嘱托,承载着这些爱,她一定保护好自己,平安回家。

  “给爸妈、儿子视频完,想家,我古董的爸爸也因为我学会了一直以来拒绝的微信,爸爸把他战友的留言发给我,啥也没说,可我知道爸爸那一刻一定是开心、自豪的”!

  从日记中可以看出来,肖静也十分想念自己的家人、同事和朋友。她日记中最后写道:“月圆之夜,平生第一次未和父母亲人在一起,对家人我有愧,就像我今天在朋友圈说得一样‘待春暖花开,看满园春色,生机勃勃’,定是我们打赢这场攻坚战胜利之时,我定凯旋而归,与你们团圆!远方的家人们,我想你们!元宵节快乐!加油!”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