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冲在防疫一线的威海疾控人:24小时与病毒“面对面”

  2020年春节,一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凶猛而来,牵动亿万人心,也让山东省威海疾控人度过了一个“不寻常”年。

  在阻击疫情的战场上,威海疾控人选择了“逆行”,他们24小时应急值守,参与流行病学调查,对密切接触者追踪,病毒检测……

  他们十二时辰轮番战斗,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冲在最前线,为了人民的健康,义无反顾……疾控人,在坚守,战“疫”一线十二时辰。

  23:00-00:59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后,威海疾控人坚持24小时待命制。凌晨一点,流行病学调查组的队员正在整理个人防护装备箱和现场流行病学调查箱,随时准备奔赴现场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工作。

  01:00-02:59

  “我们在坚守,请放心”,威海市疾控中心检验科工作人员通过实验室的玻璃用手写的纸条表达了与疫情抗战到底的决心。

  接收标本后,检验科工作人员立即穿好防护服投入病毒检测工作。“厚厚的密不透风的防护服穿在身上就是3个小时起步,做一场实验下来就像蒸了场桑拿,全身都湿透了,但他们仍坚持着尽心尽力地做好每个检测。”

  03:00-04:59

  疫情就是集结号。威海市疾控中心专家组来到一处集中医学观察场所,对观察场所人员物资配备、防护用品使用、分区设置情况、生活垃圾处置和垃圾暂存点设置及消毒工作等开展情况进行了详细检查和了解,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提出了指导性整改意见。疫情发生后,忙碌到深夜的场景,已成常态。

  05:00-06:59

  携带专用设备箱出发去现场开展采样、流调工作。疾控人迎着朝阳出发,疫情来袭,疾控人放弃假期,纷纷投入各类防控工作中,默默奋战在各个防控岗位上。

  07:00-08:59

  疫情防控就是和时间赛跑,与生命抗争。为给百姓提供干净、卫生的环境,威海市疾控中心应急消毒组人员,对威海站、威海北站、机场等公共交通服务单位规范消毒进行技术指导。

  09:00-10:59

  现场采样与各项技术指导有序推进。

 

 

  11:00-12:59

  基层医疗机构要打起十二分精神,决不能掉以轻心、马虎大意。威海市疾控中心赴各基层医疗机构进行现场技术督导,确保每个细节的落实落细。

  13:00-14:59

  威海市疾控中心密切接触者协查“指挥中心”,工作人员正有条不紊地接发传真,开展地毯式排查,逐一进行摸排调查、信息登记、统一调度等,最大限度发现和管理密切接触者,切实阻断传播途径。

  宣传教育组每天一次例会,全方位、多渠道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知识普及、热线咨询、媒体推送等工作,编印的消毒指南、知识展板、明白纸等第一时间发放到车站、码头、机场、高速卡口、公共场所。

  15:00-16:59

  防止病原体再度传播、将它扼杀在“摇篮中”。他们是消杀卫士,是疫情防控的最后一道战线!下午3点半,在刘公岛码头停车场,威海市疾控中心消毒组对排查到的11例湖北籍车辆进行现场流调和标准消毒,确保防疫工作不出纰漏。

  17:00-18:59

  疫情严峻,忙碌起来早已错过饭点的工作人员,终于可以吃口热气腾腾的“丰盛晚餐”了,有红烧牛肉面、老坛酸菜面……这些储备,够他们吃上一阵子了。

 

 

  19:00-20:59

  万家灯火,他们仍忙碌在疫情防控一线岗位上。威海市疾控中心的指挥工作,运筹帷幄,防控疫情,疾控人重任在肩。他们未曾想过当英雄,却在疫情到来的时候做起了配得上“英雄”二字的事。

 

 

  21:00-22:59

  深夜11点,流行病学调查人员培训。威海市疾控中心工作人员分别就新型冠状病毒的现场流行病学检查技术、密切接触者的追踪和调查进行了培训。

  威海市疾控中心后勤保障组把疫情防控物资供应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紧紧抓在手上,千方百计调配物资,多措并举解决疫情防控保障难题,为打赢疫情防控狙击战提供了有力保障。

  这就是威海疾控人的十二时辰,在疫情面前,他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忠诚履职,守护公众健康,新的一年已经启程,他们唯一的愿望是:防控疾病,保障健康,愿所有出征的逆行者都能平安归来!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