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日照环卫工“急转武汉”这笔捐款,让人飙泪不忍收

  新闻回顾:

 

  捐一万二扔下钱转身就走,这位环卫工火了

  这两天,日照市东港区一环卫工大爷在派出所扔下一万两千元捐款和“急转武汉”字条转身就走的视频火了。这位大爷找到了,他叫袁兆文,今年68岁。他说:“人家能豁出生命,咱不能做点贡献吗?我只是为武汉人民献出一滴水的贡献。”

  1月31日上午,日照市东港公安分局西湖派出所户籍员王小丽正在值班。一位老人推门进入屋内。王小丽问:“你好,有什么事吗?”

  老人从口袋里掏出一个纸包,用力地放到她跟前的桌子上,说:“看留言。”随即,他转身快速离开。

  打开纸包,里面是整整齐齐的一沓百元钞票,还有一个纸条。纸条上写着:“急转武汉防控中心,为白衣天使加一点油,我的一点心意。东港环卫。”

  这沓钱上的封条都还没拆掉,她清点后发现,共有一万两千元。

  监控显示,从老人推门进来到他离开派出所,只有短短的17秒。透过监控,可以看到,老人大约60多岁,身穿羽绒服,头戴橘红色帽子,戴着口罩。

  派出所民警调取了室内和附近道路的监控,并到附近村子的检查点进行核实,最终确认了老人的身份。

  他叫袁兆文,今年68岁,家住日照市东港区西湖镇袁家村。袁兆文在村里从事环卫、保洁工作,隶属于浙江鸿良环境工程有限公司日照分公司。

  袁兆文不用手机,文化程度较低,主要从电视、大喇叭上获取到疫情的信息。疫情中,最让袁兆文震撼的是武汉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的故事。这家医院是当初最早集中收治不明肺炎患者的医院,院长张定宇身患渐冻症,坚守一线,与病毒赛跑、与死神竞速。

  袁兆文告诉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古人说,国家有难,匹夫有责。我土话土说:人家能豁出生命,咱就不能做一点贡献吗?这是完全应该的。”

  他说,从大年初一开始,他就成宿地睡不好觉,看到医务人员在疫情一线奋斗着,他反复地问自己可以为他们做点什么。

  1月31日,他从村里出来,到农村商业银行取了钱,然后便到了派出所。选择到派出所,是因为他觉得这是最安全的一个地方,肯定会把钱代捐过去。

  为什么不留名?袁兆文说:“我觉得自己做的只是一件小事,不值得上嘴一提。我只是用一滴水的恩情,来报答国家,只是为武汉人民献出一滴水的贡献。”

  为什么把钱扔下就走了?袁兆文说:“怕民警追上来,把钱再塞给我,那就不是那么回事了。”

  “自己捐了就是捐了,就是八头牛来也拉不住。捐出钱的那一刻,自己心情舒畅,感觉欢喜和痛快,比吃了好东西还舒坦。”袁兆文说。

  除了从事环卫工作,袁兆文家里还有一亩二分地,种点粮食和蔬菜。和袁兆文握手时,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可以感受到,他的手很大很厚,满是老茧,这是一双操劳的手。

  袁兆文有两个儿子,大儿子不幸离世,留下一对小女孩,由老两口拉扯着,如今一个上小学,一个上初中。两个孩子的奖状张贴满了一面墙。

  “孙女的书包、衣服,都是学校资助的。每年还有位好心人给大孙女捐助善款。对于这些事,我们一家人都很感恩。人家能资助我,在这个疫情的特殊时刻,我很想将这份爱心传递下去。”袁兆文说。

  捐款前,袁兆文并没有和家人商量。得知他做出这一“壮举”后,家人表示了理解和支持。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张永斌 刘涛

  主播有话说:

  这笔捐款让人飙泪,不忍心收

  日照市东港区环卫大爷袁兆文在派出所扔下一万两千元捐款转身就走的视频火了。很多网友评论说,看到这么朴实的人这么善良的心,就对战胜疫情充满信心。更有武汉网友留下让人飙泪的评论:“您的心意我们武汉人民收到了,可这钱是您省吃俭用攒下的,我们不舍得花,求您照顾好自己。”

  老人的人格闪闪发光,用行动告诉我们人活着的意义。

  老人所在公司经理找到他说,这一万两千元钱,可以找公司“报销”,由公司承担。这被袁兆文严词拒绝了。其实也有很多网友认为,这钱不能要,应该退还给袁兆文。袁兆文挣点钱风吹日晒的太不容易了。而且家庭情况也不宽裕,还有孙女们需要照顾。

  老人的话语让人感动,这是一颗善良的心对这个世界善意的回报。老人的家庭故事曝光,我们被他的精神所震撼,也感到一些心酸,希望能有更多的群体帮助这个家庭。

  环卫工人是一个特殊的群体,寒冬酷暑,风霜雨雪,他们是凌晨4点就起床的人,是值得尊敬的人。很多环卫工人的工作条件生活条件都有待提高。他们需要的可能是炎炎夏日下一杯水,寒风凛冽时走进室内取取暖,也可能是一份保险,让他们在不幸发生时有可以托底的保障。让我们一起关爱关注这个群体,给他们更多温暖。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凌文秀

  主播 胡泉

  后期 凌文秀 胡泉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