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我和新冠肺炎患者面对面”——济南市传染病医院隔离病房医护人员采访手记

  □通讯员 侯敬帅 报道 济南传染病医院隔离病房里,医护人员正在救治新冠肺炎患者。

  □ 本报记者 晁明春

  本报通讯员 石晓红 张莹

  “杲护士长您好,听说新冠肺炎患者康复后血液中有了抗体,可以用于制备临床使用的特免血浆。如果需要我捐献血液用以救助其他病人,请您随时通知我,我非常愿意。”

  2月17日下午,济南市传染病医院隔离病房清洁区,正在整理护理记录的重症监护室护士长杲海霞收到了首批治愈出院的一位新冠肺炎患者发来的微信,眼睛禁不住有些湿润。

  “在和新冠肺炎患者面对面朝夕相处的日子里,我们的投入和奉献没有白费,治愈了患者,还成为他们心中最值得信赖的人。”杲海霞说。

  辞别家人,化身最美“逆行者”

  1月23日,农历腊月二十九,被确诊为新冠肺炎患者收治定点医院的济南市传染病医院迅速组建隔离病房,成为抗击病毒疫情的主战场。当天正在和家人一起吃晚饭的杲海霞接到医院打来的电话,一名确诊感染新型冠状病毒的患者正在转来医院的路上。疫情就是命令,接到电话,杲海霞二话没说,换上外套,让丈夫送她去单位。

  担任了8年重症监护室护士长的杲海霞,是一名有着7年党龄的老党员,有着丰富的护理管理经验和较强的突发医疗事件处置能力,她很明白,一旦进入隔离病房,在疫情结束前都不能再回到家中,作为同事的丈夫第二天除夕也需要门诊值班。看着年迈的父母、年幼的儿子,杲海霞心里格外难受。在路上,她迅速打电话组织应急第一梯队人员30分钟内集结完毕。当大家看到她的时候都笑了,原来当时她只顾赶往医院,穿着家里的拖鞋便出门了。当天晚上10点,患者收治到科室,她也开始了真正意义上的隔离生活。

  一场看不见硝烟的战“疫”正式打响了,冲锋在一线的还有重症监护病房主任边鹏飞。他的妻子也是医院的一名优秀医生,此时正在千里之外的美国公派访学,大女儿11岁,小女儿只有3岁。农历腊月二十九,当他被医院任命为新冠肺炎救治第一梯队隔离病区负责人后,就义无反顾地辞别女儿、父母,化身最美“逆行者”,投身到抗疫前线,成为第一批进入隔离病房的医生。

  精心护理,疏导患者情绪

  隔离科室的护理人员大都是“90后”,为了应对这次疫情,她们毅然取消休假,投入到工作中。面对最易感染的护理操作,也为了做好打一场持久战的准备,杲海霞带领大家根据隔离病房实际情况,及时快速梳理工作流程,组织人员培训,避免发生医务人员感染。“我最大的愿望除了患者康复外,就是希望护理团队的小伙伴也都平平安安。”杲海霞说,她们原本都是孩子,却要在阖家团圆的时候,离开父母和亲人,情绪焦虑在所难免。“有时候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于是就利用仅有的一点休息时间,跟她们谈心、聊天,让她们放松心情。”生活区在杲海霞的调动下,常常会有欢声笑语传出。

  “需要安慰的,更多的还是这些隔离治疗中的患者,他们没有家属陪伴,医护人员如何对他们进行心理疏导是个大问题。”杲海霞告诉记者,她们首先拉近与患者的距离,患者入院后给予亲切的问候,精心的护理,在生活上给予无微不至的关怀,饮食上主动与食堂沟通,给患者定制可口的饭菜,有的患者缺少生活日用品,护理人员就主动把自己的用品拿给他们用,还经常会录制为患者加油打气的微视频鼓励他们。

  全力以赴,打赢疫情攻坚战

  查房、会诊、制订治疗方案。看到患者病情得到控制,边鹏飞如释重负。这位普普通通的医务工作者虽然不是党员,但时时刻刻以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2月1日,在隔离病房奋战了10天的他,郑重地写下了入党申请书。他这样写道:“在这特殊的时期,我更加体会到了一个党员的能量,更加强烈地想加入中国共产党这个光荣的队伍,请组织考虑我的请求。”

  向党组织递交入党申请书的,还有隔离病区第一梯队的护理队员张玲玲、张利、王维、朱春霞、蔡玉珍等一批共青团员。在抗疫第一线,这一封封的“火线”入党申请书,无声地彰显着党组织的凝聚力、感召力和向心力。

  2月6日上午,济南市传染病医院首批2例新冠肺炎患者康复出院,2月9日下午,第二批4例新冠肺炎患者康复出院……2月19日,第六批1例新冠肺炎患者康复出院,截至目前,济南市传染病医院累计出院13例。全市累计治愈出院17例。

  而对在隔离病房已封闭工作近一个月的杲海霞、边鹏飞他们来说,不知道何时才能回家和父母、爱人孩子团聚。“对我们一线医护人员来说,这是一场真正的‘持久战’‘攻坚战’。我们向医院保证,一定全力以赴,制订最科学完备治疗方案,护佑患者的健康与安全。我们也坚信,一定会用科学有效的防控措施确保完成任务,保护好自己和‘战友’。”

  这也正是奋战在新冠肺炎治疗一线的所有医护人员的共同心声。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