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泰安小美”志愿者贾庆臣奋战9天倒在战“疫”一线

  贾庆臣

  “需要支援时打电话,在家随时待命。”这是泰安市岱岳区角峪镇先锋村村民贾庆臣得知村里招募“泰安小美”防疫志愿者时,第一时间给村支书回复的一条信息。

  这名31岁的年轻人,本该在家中躲避病毒,却义无反顾地“逆行”站在了战“疫”一线。一个口罩就是他的全部装备,连续九天坚守、主动承担通宵值班,2月8日,不幸倒在了抗疫一线。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侯海燕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泰安市岱岳区角峪镇先锋村这个远近闻名的博士村突然安静了。

  在疫情防控期间,这个只有百十户人的小村庄因为人手紧,村党支部书记李继明在先锋村“父老乡亲”群中,发布了缺少一线防控人员的消息,信息发出刚过一分钟,从济南跑物流回村过年的贾庆臣,第一时间回复:需要支援打电话!在家随时待命!

  村里看他这么热心帮忙,安排他从1月31日开始和其他8名志愿者搭班,上岗执勤。李继明说,虽然刚加入“泰安小美”志愿者义务服务队伍,但贾庆臣非常看重这份工作,他还专门把私家车开到劝返点,以备遇到突发情况能随时用得上。

  疫情防控期间,先锋村设置了两个出入口,一处在村南头,一处在万马岭,两个出入口相距1公里。因为值班人员有限,31岁的贾庆臣主动申请了通宵值班的“差事”。

  这位泰安小美志愿者的“新兵”,每天从中午12点到下午5点,在万马岭劝返点值班,回家吃口饭,就立马赶回村南值班点守夜,从1月31日到2月8日,9天时间里,贾庆臣一直奔波在两个劝返点之间。

  2月7日,贾庆臣和乡亲韩顺德在村南劝返点通宵值班。那天晚上,贾庆臣还在朋友圈里发了值班的图片。“村里的硬核防疫,加油我的国!”在图片上方,他这样写道。有好友给他评论:“辛苦了!”他还在2月8日一早回复:“应该的。”没想到这条消息,竟然成了他最后的遗言。

  2月8日一早,村支书李继明来到劝返点接班,让贾庆臣他们赶紧回去休息,不料意外发生了。

  “早上7点40分,我和他碰面时,他说胸口疼得厉害。我掏出手机来赶紧给他家里人打电话,准备送他去泰安的医院看看。”李继明回忆,贾庆臣吃了点随身携带的止疼药以后,一个人坐到车里休息了。

  8时30分左右,村医石仲兰到劝返点上岗执勤,看到驾驶室的玻璃放下一半,里面的贾庆臣不大对劲儿,就赶紧敲车窗。“可是他一点反应也没有。”石仲兰大声呼救,李继明和其他值班人员也赶紧跑了过来。“当时他嘴里出血,已经没有了意识。”李继明说。120急救车很快到达村里,将贾庆臣送往医院抢救,遗憾的是没能挽回这个年轻的生命。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