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看抗疫战线最美身影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广大党员干部、基层群众挺身而出、不畏牺牲,奋斗在抗疫一线。

  喇叭里喊话的老支书走了

  “坚决不能溜门子,不能串门,有个别不自觉的人还在串门……”2020年2月1日早上6点半,像往常一样,费县薛庄镇城阳村的大喇叭里又响起了村支书孙士贞的声音,号召村民少出门、不聚集。因连续战“疫”劳累过度,没多久,他就突发疾病去世,终年59岁。

  1月26日,大年初二。刚从镇里开完疫情防控紧急会议的孙士贞,一口气没歇就马不停蹄上阵了。

  城阳村是费县薛庄镇的“南大门”,7个路口通向周边各村,防疫任务重。孙士贞在村干部会上发出了“全员在岗,24小时坚守岗位,生命重于泰山”的动员令,组织大家迅速在各路口设立检查站,24小时对过往车辆、行人进行检查、消毒。他自己带头到进出最频繁、值守任务最重的路口摸排检查,确保不漏一人一车。

  1月27日凌晨,值守人员发现村里有外人偷砂,孙士贞立即带领村“两委”干部和党员群众共30多人前往阻止,一直忙活到早上5点多。这个“偷砂”插曲,让孙士贞高度绷紧的神经一点不敢放松,他坚持每晚都带队巡查。

  “再也听不见他在喇叭里喊话了。”孙士贞离世后,村委会主任王涛说,大喇叭向村民讲疫情防控形势效果最好,喇叭还得继续播下去。

  八位爱心人士购菜36吨发武汉

  2月5日下午4点11分,一辆装载18吨新鲜蔬菜的卡车在聊城北环蔬菜大市场驶出。12个小时后,这批由聊城8位爱心人士捐赠的新鲜蔬菜,跨越八百多公里到达武汉硚口区汉水桥街道海工社区,向当地居民分发。

  这8位爱心人士是:胥大光,李茂峰,王振华,林继辉,杨国振,李阳,李兆伟,周广涛。

  疫情发生后,在东阿县一家企业工作的胥大光坐不住了,一直在琢磨着为武汉做点什么。2月2日,他在网上看到有捐蔬菜到湖北的新闻,“我们聊城是蔬菜大市,货源充足,不如送点菜过去”。他把想法发到了好友群里,几分钟内就得到了7位好友的响应。“他们说,这事你先联系,花多少钱我们一起摊。”

  这么多蔬菜,选什么品种,在哪里买,怎么联系车辆,怎么送到武汉,通行证在哪办,进了武汉送到哪,都是要考虑的问题。“我把这些问题一条条写在本子上,解决一个划掉一个。”胥大光说,根据武汉提出的“蔬菜要方便运输、耐储存”的要求,将一家经营户年前预留的冬瓜、洋葱、土豆等蔬菜买下。听说是献爱心,业户在当天的批发价中每斤再让利五分钱,并帮忙联系了运输车辆。36吨蔬菜分两天发出。

  (□记者 赵琳 整理)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