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山东战疫群英谱丨“希望所有结果都是阴性”

  防护门上贴着醒目的“生化危害”黄底黑字,透过门上的玻璃,实验室内一览无余:山东省援助湖北第二批医疗队驻鄂州应急检测队队长孙晓光和队友林彬身着防护服,熟练地进行着各种操作,病毒要在他们的手下现形。3月9日,记者在鄂州市疾控中心病毒检测实验室看到了这样一幕。

  疫情发生后,长期从事病原学检测的孙晓光、林彬、吴巨龙、李岩组成应急检测队,随山东省援助湖北第二批医疗队驰援,开展核酸检测,为新冠肺炎病例的确诊和排除提供“金标准”。自1月31日到达,他们就一直在这里奋战。

  先与当地同行对接,排查生物安全隐患、安装调试核酸提取仪、调整实验方法,建立一个能够安全、高效和稳定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检测的实验室。同时,整体设计实验流程,确保检验准确无误和操作安全,从前期样本收取、整理、核对,到核心区核酸提取、PCR体系配置、上机检测,以及PCR结果读取、写实验记录、编辑检测报告、质管部审核并盖章、给送报告等,整个流程很复杂很漫长,至少需要6个小时。如果检测结果难以判断,就只能重复实验;如果结果仍处在灰区,那就只能再次采样、再次实验。

  核酸检测作为临床早发现、早诊断、早隔离、早治疗核心指标,是有效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技术支撑。这些看起来冷冰冰的样本管,代表着一个个鲜活的生命,早出诊断结果,就能早一点精准排查。

  情况紧急,任务迫切,采集到合格样本是准确检测的前提。孙晓光和吴巨龙赴部分乡镇卫生院现场示范,指导医护人员样本采集,通过培训规范采样技术、严格保存和运送要求,保证样本质量。

  没有县、区级疾控机构,40多个乡镇卫生院及留观点采集的样本分散,收样后的核对成了一大难题。孙晓光和队友每天满负荷工作,在检测之前穿着厚重的防护服,要花费数小时对数百份样本进行整理、核对和编号,每天无论收到多少样本,都做到“日存量为零”,应检尽检。遇到紧急送来的样本,半夜里加班加点也是常有的事。一份待出院确诊病例的样本,晚上11:00多送到,孙晓光和战友们立即开检,几个小时后拿到核酸阴性结果,以最快的时间为临床诊断提供依据,样本的主人成为鄂州市第一例治愈患者。

  核酸检测是跟病毒的“短兵相接”。孙晓光每天从事的操作充满风险,打开样品管吸取样品时,病毒有可能随气溶胶飘游。“我们最大的希望,是所有检测结果都是阴性!”孙晓光说。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