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战“疫”群英谱|山大二院医疗队员张行谦:既然穿了这一身白衣,就要站出来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南3月16日讯(记者 董昊骞 )“你们是最棒的!”“以后一定要去济南!”3月15日,在山大二院援湖北国家医疗队负责的病区,即将出院的14床阿姨对值班的张行谦笑得格外灿烂。张行谦对她连回了的几个“好”字。走出病房后,张行谦有些懊恼自己的“嘴笨”,“我应该对她说,到时候我给您做向导。”

  张行谦在武汉前线。

  恰好穿了这一身白衣,决定毅然报名

  回想2月初的出征,张行谦坦言最放心不下的就是妻子和孩子。2月7日中午,他接到医院要组建援湖北国家医疗队(山东省第六批)的通知,就征求妻子的意见,“媳妇表达了她的担忧,但同时表示尊重我的意见。”

  家有尚未满周岁的孩子豚豚,张行谦实在难以割舍。但短时间内国家密集召集医疗队驰援湖北,足以说明形势之严重,这种时候,总要有人站出来,“而我恰好穿了这一身白衣,我毅然报名。”

  出发那天,张行谦的爱人去医院送他,开完动员大会准备上车的时候,她终于抑制不住,抱着张行谦哭了出来。“我心如刀绞,在她的目送中奔赴机场。”

  抵汉后第2天,医疗队就开始收治了病人。初始的救治形势比想像中更加严峻:防护物资短缺,病人病情严重,医疗环境陌生……一切都预示着要打一场硬仗。

  张行谦说,经过最初几天的不适应,各项工作逐渐变得条理、有序。他所在的医疗四组由庄向华教授带领,其他成员包括呼吸科王晖、血液科李爱、肝病科李涛和康复科黄来刚,“这是一支兵强马壮、团结友爱的团队:每个人工作上都兢兢业业,认认真真,不喊苦,不叫累;生活和学习上互帮互助、共同进步。”张行谦表示,如果说医疗队是大家庭,那么这个小团队更像一个小家,让他身在异地仍能感到安心。

  张行谦生活照。

  饭菜从湖北菜系进化成为了鲁菜

  在武汉的这些天里,在忙碌而紧张的工作之余,张行谦深深感受到了这座城市的温暖,这座城市里人民的坚强和友好。每次给患者查完房,离开患者病房的时候,医护人员总能够听到他们真挚的感谢与慰问,“谢谢你们”“你们辛苦了”“你们太不容易了”“向你们鞠躬”“你们也要注意身体”……每一句带着婉转乡音的问候都能够激起心中的一股暖流,有时甚至热泪盈眶。

  负责班车的司机师傅每天按时按点接送医护人员上下班,从酒店到医院,每天往返无数趟,任劳任怨,毫无怨言。酒店的工作人员担心医护人员们吃不习惯当地口味,不断调整饭菜的口味,“我们的饭菜已经逐渐从湖北菜系进化成为了鲁菜。”

  即将出院的患者热情拥抱医护人员

  3月15日,张行谦在上班路上,惊喜地发现樱花已开,热闹、灿烂,生机勃发。

  进入病房查房时,他得知14床阿姨明日可以出院,阿姨高兴得像个孩子,热情地拥抱了张行谦:“谢谢你们!你们是最棒的!以后一定要去济南!”

  面对阿姨的兴奋,“嘴笨”的张行谦只有连回的几个“好”字。走出她们的房间后,张行谦想到自己应该对她说:“到时候我给您做向导。”

  春天已至,疫情阴霾初散,阳光终将透过云雾,照耀荆楚,照耀中华……“希望不久的将来再来武汉,只为赏樱,只为热干面;希望不久的将来14床阿姨能到泉城,有机会我为她做向导。”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