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山东战“疫”群英谱丨“院感防控我是专业的,必须站出来”

  3月20日,我省援助湖北医务人员秦文火线入党。她说:“在武汉这段时间,身边党员的带头模范作用让我真切感受到了共产党员的担当,所以我申请入党。”

  秦文是青岛大学附属医院院感科医生。作为国家卫健委医政医管局院感防控专家组成员,大年初一她上演了一个人的逆行。“1月25日,我从老家乌鲁木齐飞到长沙后,坐动车到武汉。当时偌大的车站只有我一人下车,街道上没有一个人,我瞬间感受到了武汉疫情的严峻形势。”秦文说。

  在此之前,医务人员感染新冠病毒的案例已有通报。秦文说:“来之前,我和北京地坛医院的蒋荣猛教授交流过,他说,现在大家很恐慌,非常需要院感专业人员。我想,院感防控我是专业的,必须站出来,所以很早就交了请战书。”

  原本按照计划,秦文等专家组成员要去指挥部碰头、交流。但“当时跟打仗似的”,这些没能实现,到武汉后即与确定好的驻点医院武汉市肺科医院联系、进驻,进入战斗状态。

  “刚开始是非常矛盾的一个时期。”秦文说,一方面各种防护用品紧缺,另一方面医务人员过度防护,把能用上的防护用品都用上。

  进驻后,每天忙起来根本没有上下班的概念,晚上10点多秦文才能回到酒店,“真像打仗一样”。经过与院领导积极沟通,很快完成了院感队伍组建、医护人员防护及患者收治流程设计。“我当时给医院提出了一些建议,但院领导说现实条件并不允许。没办法,只能因陋就简。”这让秦文对实际情况有了更真切的认识。

  比如病区改造,涉及到破墙、加门这样的情况在当时已很难办到,缺乏建筑材料,也没有施工队。

  随着各地医疗队陆续驰援武汉,培训成了秦文的一项重要工作。“在很短的时间内,我们需要告诉队员们如何科学防护,遵守各项纪律。”秦文说,更多的是要和队员一样穿着防护服进入隔离病房,实地监督、指导。

  最近秦文发现,还是存在过度防护的问题,有队员在病房里待了一个小时就开始缺氧,气喘吁吁。“另外,随着对抗疫一线工作的熟悉,队员们也可能会出现一定的松懈。所以我们每天都要巡查,监督院感措施落实情况,尤其是会通过视频等方式监督队员脱防护服,及时发现问题。不到最后胜利,不能有丝毫松懈。”秦文说。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