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疫霾未散,风险犹存,晨练医生毅然扯下口罩“口对口”为昏迷男子做人工呼吸——“救与不救,从来都不是一道选择题”

  徐留玉和乔伟正在救助昏迷男子(视频截图)。

  在生命面前,口对口的传染风险都是小事,不值一提。——徐留玉

  医生面对病人,神经就会紧绷起来,只剩一个念头:救人!——乔伟

  本报济南3月23日讯 男子心脏骤停昏迷,周围市民束手无策。危急时刻,一个蓝色身影冲上前来,毫不犹豫扯掉口罩,用人工呼吸和胸外按压抢救了十多分钟,上演了一场惊心动魄的救援。这一幕发生在3月22日早上的济南市百花公园。

  “很紧张,怎么喊他都没有反应。”市民刘先生回想当时的情形仍有些心悸。“快打120”“能不能联系他家人”,大家的心提到了嗓子眼,焦急万分却手足无措。

  此时,在周围晨练的山东第一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山东省千佛山医院)副主任医师徐留玉闻讯赶来,冲过人群,二话不说跪到地上查看情况。

  “瞳孔放大,没有脉搏,也没有呼吸。初步判断是心脏骤停,需要立即做心肺复苏和人工呼吸。”

  一边是一条生命,一边是救援中未知的风险,徐留玉没有丝毫犹疑,一把扯下口罩进行“口对口”人工呼吸。对方口中泛出痰和唾液,他也毫不在意。

  一,二,三……

  一,二,三……

  “每次按压我都希望他能作出反应。”

  路过的省荣军医院女医生乔伟也加入进来。两人合作,一轮不行就两轮,两轮不行就三轮,一刻未停地抢救了十几分钟。昏迷男子有了微弱的脉搏,瞳孔放大也有了好转。此时救护车赶到,他被抬上救护车。

  不少目击市民伸出大拇指,一位60多岁的老人鞠躬致谢。“很惊讶,我赶紧也给老人回礼,心里感觉暖暖的。”徐留玉事后对记者说。

  “疫情期间摘下口罩进行人工呼吸,需要多么大的勇气!”刘先生感慨不已。

  “救与不救,从来都不是一道选择题。在生命面前,感染的顾虑微不足道。当时的情况也不允许有什么其他想法,一顾虑几秒钟就过去了,而心肺复苏、人工呼吸抢救的黄金时间就在前4-6分钟里。”徐留玉告诉记者,“换其他医护人员看到,也会做一样的事。”

  科室同事看到徐留玉救人的视频后,称其为“硬核天使”。而他却说,和在抗疫前方与死神搏命的医护人员相比,自己微不足道。其实,徐留玉也是医院新冠肺炎外科应急小组的成员。

  “医生面对病人,神经就会紧绷起来,只剩一个念头:救人!”乔伟说。她和同为医生的丈夫都报了名申请支援湖北,却遗憾未能入选。“知道有危险,但还是想去,就觉得这就是我们该做的事。”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