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战“疫”最美新闻工作者丨讲好山东战“疫”动人故事

  疫情期间,中央驻鲁新闻工作者深入一线,讲好战“疫”故事,书写媒体担当,在内控外援中铸就山东良好形象,壮大网上正能量。

  铸就山东战“疫”良好形象

  从除夕开始,光明日报社山东记者站站长赵秋丽带领记者站全体记者连续作战,通过报纸和全媒体矩阵发表反映山东疫情防控、驰援湖北、复工复产、春耕春管的稿件千余篇,其中4篇头版头条,3个整版。

  始终把正确政治方向摆在第一位。1月25日至3月18日,54天时间里,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召开7次战“疫”会议。赵秋丽带领记者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疫情战场、网络空间有的放矢、有所作为,对山东如何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进行采访,推出多篇重磅报道,以媒体的“稳”引导群众增强信心、坚定信心。《在黄冈战“疫”的答卷上书写“山东方案”》《“这次,换我们‘90后’来保护您!”》《单县古稀老党员:“疫情不退,我不退!”》等多篇稿件获得山东战“疫”好作品奖。

  以笔为刀,坚守抗疫“战壕”

  疫情期间,经济日报社山东记者站副站长王金虎采写了一篇篇分量十足的报道。“抗疫如同战场,自己的岗位就是一道战壕。”王金虎说,自己密切关注山东从一开始的“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到“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阶段所发生的重大变化,深入报道山东疫情防控的阶段性成效。跟进报道山东为企业复工复产解难题、疏堵点、去痛点,“一对一、点对点”帮扶联络,推动产业链协同复工,确保招商引资不断链,按下重大项目建设“加速键”,以实招硬招确保高质量发展实现良好开局。

  他关注受疫情冲击较大的畜牧业,采写《物流受限、饲料断供,山东禽类养殖业遭遇“寒流”——禽类养殖业困境亟待破解》一稿刊发后,稿件涉及的两市迅速成立专班,帮助中小养殖户协调解决具体困难。

  用报道体现齐鲁担当

  疫情发生以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山东记者站记者王成林多次赶往山东各市采访基层一线疫情防控工作,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等各平台发稿160余篇。《山东:让“跑一次”成为上限、“不用跑”成为常态》《春暖花开人归来》等多篇稿件被评为山东战“疫”好作品。

  面对全国各地口罩、防疫消毒用品、相关药品紧缺的情况,王成林赴德州、临沂等地的口罩和消毒用品企业和菏泽制药企业深入采访,记录了企业在抗疫一线全力以赴、加班加点稳产保供的生动场面,并展现出各级党委政府在为企业排忧解难、全力保障企业生产供应方面所做的工作。《从化工大省到口罩大省:是什么支撑着“齐鲁号超级工厂”?》一稿在央广网发布后,社会反响热烈,展现了山东作为工业大省和全国工业门类最齐全的省份,在疫情面前的“齐鲁担当”。

  向海内外传递山东人的古道热肠

  疫情发生后,全国各地纷纷援助湖北,山东当仁不让。中国新闻社山东分社采编主任、总编辑李欣采写了《援建方解构武汉火神山、雷神山医院的“中国速度”》等稿件,把山东倾全省之力做好援助工作的决心和作为展现得淋漓尽致。

  在李欣看来,新闻工作者就是要不断推出叫得响的稿件,对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情况进行忠实报道。《山东叫停野生动物相关一切交易和展演》《同胞们放心吧,菜都在山东地里长着呢》《山东严惩哄抬物价行为 罚到倾家荡产》等稿件,及时发出权威声音,有力引导了海内外舆论场。她采写的《“兵妈妈”为火神山抗疫官兵送20吨山东饺子》《山东“90后”导演千里走单骑” 一人一车驰援武汉战“疫”》等稿件,向海内外传递山东人的古道热肠。

  为展现真实全面立体的中国贡献力量

  疫情发生以来,国际社会高度关注,国际传播愈显重要。中国日报山东记者站赵瑞雪通过报道,向国内、国际社会讲述山东战“疫”故事,为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贡献力量。

  疫情发生后,赵瑞雪围绕山东防控措施和成效、山东人民积极应对疫情、防控一线的感人故事、复工复产、春耕备耕、科技防疫等选题采写了80多篇稿件。其中《地方举措推动复工复产》等稿刊发在报纸头版,国际传播效果突出。采访中,她了解到山东省第一批援助湖北医疗队在休整期间,收到了当地村民的礼物,迅速采写了《暖心暖身!山东医疗队收到黄冈市三里畈镇群众手工编织棉拖》,为山东战“疫”增添了感人的暖色,为世界了解山东、了解中国全民抗疫这一宏大图景提供了可共情的普通人视角。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