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战“疫”最美新闻工作者丨为战“疫”注入信念和力量

  新闻在哪里,他们就在哪里;哪里最危险,他们就冲向哪里。新闻工作者用镜头、声音和笔,在“端网微屏”各平台齐发力,及时发布权威信息,回应群众关切,为战“疫”注入信念和力量。

  作为记者,不应缺席

  1月27日对潍坊市广播电视台主持人史学聪来说,是从业生涯中难忘的一天。这天是农历正月初三,他一大早就跟同事前往潍坊高速、高铁站、市内商超等地采访,发布短视频,提示群众居家、出行要注意防范疫情。当晚,他到寿光对向武汉捐赠蔬菜进行直播采访,剪辑完各种素材后,已是第二天。

  凌晨时分,史学聪得知:运送蔬菜的车队中午就要赶往武汉,他主动请缨跟车采访。在行进了近20个小时、跨越1000多公里后,抵达武汉。从货车抵达武汉径河收费站,到前往市区卸货,他进行了三个多小时不间断的直播报道,超过30万人在线观看,点赞留言数超过10万。

  回到潍坊,在解除医学隔离观察的第二天凌晨,史学聪就冒雪前往临朐采访,加入到电视台报道队伍中。“重大事件发生时,作为一名记者,我们从来都不应缺席。”史学聪说。

  离现场更近,就离真实更近

  济宁日报社摄影部记者杨国庆用影像留存了大量呈现疫情与人民生活关系的图片资料,为战“疫”加油鼓劲。

  离现场近一步,就离真实近一步。杨国庆深入发热门诊、复工车间、社区一线,把镜头对准派出所的民警、超市的配送员、后营社区的书记、抢修的电力工人……他拍摄了《致敬,奋战一线医护人员》《宝贝,回家!》《民警战“疫”》《冰雪初融 保电护航》《线上采购 统一配送》《全面复工复产 订单纷至沓来》《惊蛰时节春耕忙》《冲刺高考停课不停教》等图片,被多家媒体引用转载。

  “特殊时期更加凸显了新闻生产的重要性,及时发布权威信息才能正本清源,为大众解疑释惑。我和同事们不懈努力,为的就是迅速传递真实鲜活的新闻。希望若干年后,人们记起的不光是肆虐无情的病毒,还有我们温情的城市。”杨国庆说。

  讲好泰山脚下的战“疫”故事

  疫情在前,使命在肩。泰安市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外宣部副主任靳岩,一直坚守在战“疫”采访一线。他组织策划宣传方案,到医院、车站、社区、商场和村镇等疫情防控一线,采访拍摄“逆行者”的感人瞬间。还采访了多名省、市疫情防控专家,及时发布最新的疫情防控动态和疫情防御知识。

  1月25日开始,泰安先后有8批次74名医护人员赶赴湖北开展医疗援助。靳岩与医护人员建立联系,利用他们短暂的休息时间进行手机视频连线,传递前线战“疫”情况。

  2月2号,靳岩在一次视频连线中得知,山一大二附院医生李成龙的妻子即将临产,他迅速联系省台记者,合作拍下了李成龙与刚出生的儿子在手机里第一次见面时的喜悦。这条《你守护病人,我守护孩子,加油!》的新闻感动了无数人。

  24小时待命,见证多个“第一”

  疫情发生后,临沂日报报业集团迅速吹响“疫情集结号”。正在沂水老家陪老人过节的临沂日报卫生健康事业部副总监孔令华迅速返岗,加入到战“疫”报道队伍中去。

  作为医疗健康领域的跑口记者,孔令华发挥优势,每天至少采访两名专家学者、医护人员。她24小时待命,深入定点救治医院、发热门诊、负压病房,用手中的笔、相机记录战“疫”故事,见证了多个“第一”。到县区直播采访全市第一例治愈患者,见证临沂两座负压病房高速建成,迎接一批批出仓医务人员,见证一例例治愈患者出院……她累计在报纸和新媒体平台发稿千余篇。

  孔令华发表的《沂蒙再响集结号——临沂援鄂医护人员抗疫侧记》《临沂新冠肺炎患者治愈率85.42%背后的硬核力量》等稿件,总结了临沂市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胜利的经验,被国内多家媒体转载。

  扛起摄像机,就随时能战斗

  “疫情防控是阻击战、也是信息战,党媒必须坚守责任和使命,及时发布权威信息,回应群众的关切,引导群众增强信心。”滨州传媒集团融媒体中心时政新闻部记者杨硕一直坚守在战“疫”宣传报道一线,发布战“疫”新闻近70条,拍摄整理视频资料近1000分钟。

  摄像机重达20斤,加上三脚架更是接近40斤,但不管多累,从全市抗击疫情工作部署会议,到援助湖北医疗队出征现场,从集中隔离点、定点救治医院,到建筑工地、车站、社区和村居……杨硕只要一戴上口罩、扛起摄像机、拿起录音笔,就能随时投入“战斗”。

  除了完成电视新闻,杨硕还在滨州电视台“消息牛”手机台及时发布现场“动态”新闻,将滨州决心坚决抗击疫情、保障医疗物资、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的强烈信号释放出来,向全社会传递战胜疫情的信心与希望。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