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济南90后“油条哥”一口油锅传递热心肠

  擀面,切条,下锅,翻拨……不到3分钟,一根沾满芝麻的油条制作完成。30岁的“油条哥”任晓猛娴熟地在操作台前忙活,旁边的手机直播页面上不断更新着粉丝的评论。

  去年4月任晓猛开始直播教学炸油条,仅一年多时间里粉丝量已突破十万。其间,通过线下指导,任晓猛还帮助了一位白血病患儿的父亲开了家油条店,并且自己承担店面租赁费用,前期所有收益全部捐助患儿家庭。

  “油条哥”任晓猛炸油条 新时报记者闫文静 摄

  毕业后选择支摊炸油条网络直播粉丝过十万

  “老铁们,我们现在正在直播炸油条,走过路过不要错过,感谢家人们点亮……”清晨6点,任晓猛准时在直播平台开启了自己的直播。

  90年出生的任晓猛毕业于山东中医药大学药学专业,在大学期间的他就经常在学校里摆地摊做小生意,再加上自己本身性格比较活泼,爱好自由,毕业后的他最终选择了支起路边摊炸油条。

  “制作油条的面我们会在前一天晚上揉好放在冰箱里,等到第二天两点半的时候拿出来开始做油条”。任晓猛告诉记者,他们家制作油条每天至少要用掉5袋面粉,单是揉面和擀面这两项工作,一天下来胳膊都难以打弯。将面团揉好之后,任晓猛拿起1米长、3厘米粗的擀面杖将它擀成长方形薄片,再拿刀竖着切成20段,每两段通过细竹签蘸水后压在一起,再捏起两端放进已经烧至157摄氏度的油锅当中。拿半米长的筷子不断地翻拨,待油条炸成金黄色后夹起来放入铁皮筐中控油。不到3分钟,一根沾满芝麻的油条制作完成。“一开始炸油条的时候掌握不好火候,很容易外面看起来熟了实际里面没炸透。”任晓猛说。

  说起网络直播炸油条,任晓猛表示多半是出于自己喜欢看各种餐饮制作类的直播,加上现在网络直播越来越火,于是萌生了分享教学的想法。

  刚开直播时,直播间里一个人也没有,任晓猛就自娱自乐,一边炸油条一边讲解步骤,慢慢地从最初的零粉丝涨到了现在的十几万粉丝,任晓猛笑称全是靠自己喊出来的。

  免费指导并承担房租帮助患儿父亲开店谋生

  90后的任晓猛出生在一个不太富裕的家庭,在生活条件好转之后并没有忘记曾经的苦日子,不仅平时生活中节俭,还会留意困难家庭,遇到自己能帮得上的都会帮上一把。

  前几日,任晓猛无意中看到了一则关于11岁菏泽男孩患白血病求助的消息,在了解情况后任晓猛立马捐了一笔钱过去。“白血病太受罪了,花费也高,好不容易找到骨髓配型成功,手术费还没凑够。”任晓猛说到这儿眼圈泛红,伤心地低下了头。“我是过过苦日子的,我媳妇老家也是菏泽的,听说孩子的父亲之前在广东工地上打工,现在带着孩子来千佛山医院治疗,我就想着再帮他一下,毕竟我捐的钱对于这个家庭来说只是杯水车薪,他们后续还可能需要更多的钱。”任晓猛说,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与其说一直捐钱给这个家庭,倒不如教给他们一项谋生的手艺。

  “虽然炸油条这个活并不轻松,但是要比他爸在工地工作的报酬丰厚一些。”几经周折,任晓猛终于通过水滴筹联系到了白血病患儿的父亲张文保,并在筐市街上帮助他开了一家油条店。“相比之前远在广东打工,现在这家店的位置离千佛山医院不远,孩子爸爸过去照顾孩子方便了不少。”

  据了解,这家油条店前期所有收益归张文保所有,任晓猛承担店面租赁费用并对他进行技术指导。

  现如今,张文保的这家油条店已经开店营业,每天顾客络绎不绝。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金秀清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