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倾听“最美逆行者”故事——滨州市抗疫先锋先进事迹报告会侧记

  5月27日上午,滨州市抗疫先锋先进事迹报告会举行。

  报告会采取视频会议形式,各县(市、区)设分会场,邀请了援助湖北医疗队员、一线医疗人员、一线公安干警、基层干部等各条战线的6位抗疫先锋代表,用最朴实的语言从不同侧面、不同角度,讲述了战“疫”中最难忘的经历、最感人的故事、最深切的感受。每个人的发言都让听众感动不已,现场响起一次次掌声。

  每天要走3万多步

  接打100多个电话

  滨州医学院附属医院急诊重症监护室副护士长夏娟娟所在的山东省第三批援助湖北国家医疗队,接管的是武汉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C7西病房,为收治危重症新冠肺炎患者定点医院。“一个班下来,头颈部疼痛难忍,胸闷恶心,双腿如千斤重。近视镜套上护目镜,紧靠着眼睛,眼压升高,异常胀痛。护目镜里的雾气形成水滴,有时会滴进眼睛里,只有不停地调整视线角度,才能从仅有的缝隙中寻找最好的操作视野。穿刺、采血、记录体征,这些平常再简单不过的事情变得异常艰难。”事无巨细地护理重症病人,陪患者聊天、做心理疏导,协助后勤保障组接收分发物资,协助收集统计医疗队相关信息……繁重的工作,笨重的防护服、模糊的视线、干裂的嘴唇、刺疼的压痕、湿透的衣服、思念的泪水,这是每一名援助湖北医疗队员每天的真实写照。

  滨州市公安局滨城分局彭李派出所所长蔺学铭,疫情期间吃住在所里,组建数据核查、社会随访、巡逻防控、后勤保障,每天连续工作超过19个小时,每天平均接到短信、微信多达几百条,“睡觉的时候都竖着耳朵”。

  对惠民县李庄镇党委政法统战委员张希永来说,今年的年夜团圆饭有着不同寻常的意义:母亲患有子宫内膜癌,几个月前父亲又被确诊为恶性淋巴肿瘤,三岁的儿子刚从北京301医院治疗半个月回家……看着一家老小,他心里五味杂陈。但自古忠孝不能两全,抗击疫情面前,共产党员就必须做到舍小家、为大家。带着对家人的愧疚,扛起对全镇5万群众的责任,张希永初一按时到岗,被任命为全镇抗疫防控副总指挥,“每天要走3万多步,接打100多个电话,走访几十户人家”。疫情期间,张希永一直这样连轴转地工作了一百多天,一天也没有休息过,吃住都在镇上。

  疫情防控常态化

  尤需学习、发扬战“疫”精神

  “听了代表们的事迹以后,我深受教育、深受感动、深受启发。他们坚守初心、勇担使命的担当精神,催人奋进;他们舍小家、为大家的家国情怀,感人至深;他们义无反顾、挺身而出的胆量勇气,令人敬佩。他们是当之无愧的‘最美逆行者’,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滨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长曾晓黎说。

  疫情发生以来,滨州市广大党员干部挺身而出、冲锋在前,广大医务工作者不畏生死、勇担使命,广大社区工作者、公安干警、基层干部、新闻工作者、志愿者不惧风雨、坚守一线,正是因每一位“最可爱的人”在各个岗位、各条战线忙碌奔走,好如微尘聚沙成塔,为392万滨州百姓筑牢民心城墙、夯实发展根基,在疫情防控、援助湖北、复工复产中交出了“优秀答卷”。“当前,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尤为需要学习和发扬战‘疫’精神。”曾晓黎说。

  滨州市委书记佘春明说:“回顾抗疫经历,我们用制度营造风气、用英雄凝聚人心,众志成城,接续打赢疫情防控、复工复产两场硬仗,既锤炼了队伍、提振了精神,也积攒了力量、坚定了信心,使得‘富强滨州’建设更有底气。”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