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周现水:25年不离不弃的坚守

  扫描二维码,通过大众日报客户端德州频道了解更多德州新闻

  走近身边的榜样

  □ 本报记者 贺莹莹

  本报通讯员 白聪聪 庞占英

  “爷爷、奶奶吃饭喽!”6月10日临近晌午,周颂春从厨房往外端饭菜,恰巧周现水和肖桂兰从外散步回来。周颂春放下盘子,挽住腿脚不太利索的周现水到餐桌前坐下。虽是粗茶淡饭,但一家三口其乐融融。

  84岁的周现水是禹城市张庄镇周庄村一位普通党员,25年前面对患病弃婴,老两口将其收养,变卖家产、倾尽所有为他治病。2019年10月,周现水当选第七届山东省道德模范(孝老爱亲)。

  1995年3月的一个晚上,周现水、肖桂兰夫妇在家门口发现一个包裹,打开一看,里面竟然是一个看上去未满月的男孩。二人把孩子抱回了家,没在孩子身上发现任何线索,却在孩子的腰部以下发现了一个瘤状物。当时周现水夫妇已经快60岁了,还是作出了收养患病婴儿的决定。尽管子女起初反对,但老两口并没有放弃,对这个弃婴视如己出。两人给孩子起名周颂春,寓意春天送来的礼物。为了给孩子看病,那些年两人带着孩子全国各地跑。一次次的治疗,耗尽了两位老人毕生的积蓄。孩子的病情有所好转,但他们却因此卖掉了居住多年的老宅院。

  周现水如今口齿不清。“爷爷其实是个严厉的人,唯独对我特别溺爱。”25岁的周颂春说,爷爷的正直品格一直深深影响着他,就像自己的名字一样,让他对生活抱有积极乐观的态度。周颂春尽管干不了重活,但已经可以自食其力。经过镇上干部介绍,他目前在镇上一家家具厂打工。今后他想多学一些手艺傍身,他说:“平时就是为爷爷奶奶准备一日三餐,带着他们四处转转,叮嘱他们按时吃药。我的命是爷爷奶奶给的,他们养育我20多年,太辛苦了。如今他们年龄大了,我找工作也只有一个要求,离家近,能够照顾他们。”

  周现水家里摆设的家具都已经磨掉了漆,但在今年2月3日,他却委托肖桂兰前往张庄镇党委,拿出1000元支持疫情防控。肖桂兰说:“这些年我们一家人没少麻烦大家。我老伴说,他时刻都记得自己是一名党员。这1000块钱是我们的一点心意,多多少少为党分点儿忧。”记者注意到,在他们家里摆着几张周颂春近期拍的照片。“看,我家颂颂又阳光又懂事。”肖桂兰说着说着突然陷入了沉思,“孩子能养活自己,我们放心了很多。我俩都希望颂颂将来能找到自己的亲生爹娘,我们不需要补偿。只是我们老了,希望将来有人能陪孩子啊。”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