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好人带动众人,众人跟随好人 临沂市罗庄区“好人帮”平台凝聚文明力量

  □记者 纪伟 通讯员 王磊 报道

  本报临沂讯 好人带动众人,众人跟随好人。临沂市罗庄区围绕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深入开展“罗庄好人”评选表彰活动,涌现出300多名“罗庄好人”,形成了具有时代特征和地域特色的“好人群体”。

  年初疫情期间,“身边好人”成为罗庄战“疫”前线最美身影。好人左永见捐献价值500万元的负压救护车和应急救援车,助力疫情防控物资供给;好人王庆伦发起的“我为环卫工人送碗粥”免费早餐志愿服务活动,每天一早把营养美味的早餐送到环卫工人手中;好人李金芳将复工复产后的第一批黏豆包送到抗“疫”一线。疫情发生以来,罗庄区共组织320支志愿服务队,约9.2万人参与疫情防控。

  如何把“战时”群众参与疫情防控焕发出来的激情引导好、转化好?一张“结亲连心卡”点燃了思想的火花。褚墩镇褚墩一村韩自军种植的西红柿因疫情出现滞销,他通过“结亲连心卡”找到了罗庄区委宣传部联系干部王戈,请求帮忙。王戈第一时间调查了解情况,决定通过微信朋友圈链接“罗庄好人”群体,广泛宣传动员爱心人士购买,共帮助韩自军销售西红柿6000余斤。通过对老韩的帮危解困,罗庄区委宣传部对“好人帮”志愿服务平台的定位日益清晰,弘扬践行“好人精神”成为平台创建的初衷。

  每年春节前后,本应该是塘崖贡米的销售旺季。可受疫情影响,主打“塘崖贡米”品牌的华益种植合作社还有20万斤稻米堆积在仓库里。了解到情况的“好人”坐不住了,随即在“罗庄好人”微信群里发出倡议,号召好人群体帮助粮农。倡议一提出,这群平时并不相干、但又常常结伴同行做好事的人们,纷纷慷慨解囊,积极联系销售渠道。3月20日,“好人帮”志愿服务平台启动,幸福小镇、“来日可期”电商平台、李金芳食品公司等纷纷认领塘崖贡米,华益种植合作社一下子销售大米5万斤。

  爱心助销塘崖贡米活动,实现了“好人帮”志愿服务平台从点题到破题,良好的社会效应逐渐放大。4月20日,沂堂镇医疗志愿服务队对该镇17名“三无”特困人员进行了免费查体。5月6日,在黄山镇东蔡村,非遗传承人带领志愿队为32名群众开展了“面鱼”培训,帮助群众致富增收。自5月10日开始,罗庄街道小山后村开展了为期10天的“美在农家”环境整治志愿服务行动,街道庭院到处都有志愿者的身影。“好人帮”平台自启动以来,全区共有62个志愿服务组织认领了43个志愿服务项目,开展线上线下志愿服务活动120余场次,服务群众5万多人次。

  “你帮我、我帮他、互帮互助”的故事每天都在罗庄区上演,越来越多的爱心人士和志愿服务组织汇集到“好人帮”志愿服务平台中来,“好人效应”正在持续“发酵”。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