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菏泽市鄄城县王海彬:用双重身份演绎热血人生

  白天是在ICU病房紧张忙碌的“南丁格尔”,晚上是身披荧光马甲的斑马救援队队长,从护士到救援队队长,他一直在践行着“帮助别人,快乐自己”的初心。他就是山东省菏泽市鄄城县人民医院ICU护士、山东省菏泽市鄄城县斑马救援队队长王海彬。

  走出医院,化身救援队员守护这座城

  6月29日下午6时许,结束工作的王海彬走出鄄城县人民医院ICU病房,脱下工作服,一边换上日常服装,一边拿起手机和救援队其他队员们交流预防溺水宣传活动准备情况。随后,他马不停蹄地赶到鄄城人民广场,广场上写有“珍爱生命,防范溺水”的横幅格外引人注目,一旁的电子屏循环播放着防范溺水的宣传视频,救援队员把救援所使用的工具摆放整齐,向过往市民发放宣传彩页,并讲解预防溺水的知识。

  王海彬说:“随着汛期的到来,溺水事故也进入了高发期,近期溺水事故明显增多,我们队员也参与了三四起黄河落水人员的打捞,为了让市民绷紧‘安全弦’,我们在鄄城组织了这场预防溺水的宣传活动。”

  说起鄄城斑马救援队的组建,王海彬的思绪回到2018年,热衷公益服务的他无意间接触到斑马救援队,一经接触便被救援队员无私奉献、不求回报的精神所打动,想到鄄城还没有相关的组织,说干就干,王海彬和几个热爱公益的朋友商量一起组建一支属于鄄城的救援队。同年,鄄城斑马救援队成立了。

  为养老院消毒

  “从一开始的几个人参加各类救援活动到被人熟知,越来越多热心公益人士加入队伍,如今鄄城斑马救援队已有2000余名队员,遍布鄄城各个乡镇。”王海彬话语中充满了自豪感,如今斑马救援队在鄄城应急处置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平时队员们“散落”在各地,一遇到突发状况需要人手,接到警情他们就会第一时间赶到现场。

  在积极参与救援活动的同时,鄄城斑马救援队还积极参与各类志愿活动。疫情期间,鄄城斑马救援队组建防疫小组,在高速路口、小区门口、隔离点等地执勤,每天自备喷雾机在人口集中地点进行喷洒消毒。在疫情防控形势好转后,队员们立刻开展助力复工复产行动,为学校、幼儿园等教育机构开展消毒行动。

  “从李进士堂走失的老人在郓城被找到,辛苦斑马勇士们”“葛庄走失老人被安全送回家中,队友们辛苦了”……王海彬微信朋友圈动态满是救援队参与的救援任务,一张张照片记录着鄄城斑马救援队队员辗转于各个不同救援现场辛劳奋战的身影。

  内秀的“南丁格尔”努力融合“双重身份”

  2011年,王海彬走进鄄城县人民医院,开启了他每天和死神较量的“男护士”生涯。相比于在救援队中的忙碌身影,生活中的王海彬是个内秀的人。说话轻声细语,工作干净利落,在他身上处处显示着一颗温热跳动着的属于白衣天使的心。

  “工作期间的我只是一名护理人员,没有其他身份。我所在的ICU病房里住的都是危急重症患者,需要面对随时可能发生的紧急情况,24小时全程陪护。由于没有家属陪伴,绝大部分患者生活不能自理,患者的大事小事全都由我们负责。”王海彬说,每天走进病房便开始“与世隔绝”,白班10个小时,晚班14个小时,工作期间都是忙个不停,没有时间休息,更没有时间碰手机。

  “ICU病房的工作并不轻松,甚至可以说特别辛苦,每天的工作忙,压力大。刚到岗位的时候有过退缩,好在坚持了下来。”王海彬告诉说道,工作虽然辛苦,但每当看到经过治疗和护理的危重患者平安转回普通病房时,就会充满成就感。

  工作中的王海彬

  “因为我们病房的特殊性,一个白班、一个夜班接两天的休息,所以我的休息时间比较充足。这也给我成为一名救援人提供了条件。”王海彬说。

  “护士”和“救援队员”这两个身份,在王海彬身上有切换也有融合。“在救援中,意外伤害是最常遇到的情况之一,为了让队友们更加熟练地掌握正确的医疗急救知识,提高应对突发事件紧急医疗救援能力,一有机会我就会用自己的专业知识给队员们进行医疗急救知识培训,使我们救援队伍的力量能够更专业,为更多市民提供安全保障。”

  鄄城斑马救援队成立2年以来,参与救援任务6000余次,收获锦旗近百面,他本人也被评为“全省抗击疫情优秀志愿者”,面对这亮眼的成绩单,王海彬没有骄傲,他说,帮助别人,快乐自己,作为一名医护人员,能在岗位之外继续帮助别人非常荣幸,只要自己还有能力,就会一直坚持下去。

  (稿件原载于2020年7月10日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