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临沂市兰陵县孝善“红黄榜”评选倡树新风

  □ 赵德鑫

  徐侠 王海玲 报道

  本报兰陵讯 日前,兰陵县将德治与脱贫攻坚有效融合,开展了2020年度农村孝善“红黄榜”评选活动,本次评选将贫困户子女和低收入家庭子女的赡养情况作为评选重点,全县共选出红榜人员3448人、黄榜人员1294人,其中黄榜人员有476人是贫困户子女。

  实现孝善养老是帮助贫困老年人稳定脱贫的重要举措。兰陵县全部1024个自然村按照统一的孝善“红黄榜”评议标准进行评选,以红榜为引领,将黄榜作为警示,每个自然村评选红榜人员若干名、黄榜人员1-3名。其中同时具备“老有所居、老有所养、和颜悦色、经常问候、久病尽孝、尊重老人、孝行感人、遵纪守法”等8条标准可上红榜,有“不管父母、久病失孝、虐待父母、薄养厚葬”等4条标准之一者应上黄榜,使“孝”和“不孝”有了明确的标准,也把孝德建设应坚持什么、反对什么通过鲜明的色彩直观地表现来。

  在芦柞镇赵村,评选结果公布后,名列“红榜”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刘纪东成为了村民称赞的榜样。“刘纪东本人是三级残疾,他的母亲是二级残疾,也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平日里生活基本不能自理。”赵村会计葛维真介绍道,虽然家庭困难,但刘纪东特别孝顺,不仅平时做好村里的公益性岗位,每天早中晚还回家给老母亲做饭,照顾母亲的生活起居、洗漱清洁,对生活不能自理的老母亲尽心照料,“他的孝顺大伙儿都看在眼里,经过民主评议一致推选他上红榜。”

  “如今村里形成了一种氛围,大家都向红榜上的先进看齐,争当孝子。而像村里评议出的黄榜人员,好吃懒做,天天在家啃老,就是我们村的反面典型。”赵村党支部书记吴方舟告诉记者,经过黄榜公示,受到警示的村民也在谋求改变,争取早日下榜。

  为表扬先进、鞭策后进,兰陵县各村都在显著位置设立孝善“红黄榜”,实名公示上榜人员名单,对不孝顺的子女,加大曝光力度。同时,各村对勇于改正错误、言行有明显改变的黄榜人员及时进行议评,从黄榜中除名,形成“登榜—监督—改正—下榜”的良性循环机制。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