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菏泽市成武县闪电救援队队员周长义:“癌症面前,公益救援是我的特效药”

  对参与民间公益救援的普通人而言,需要面对的不仅仅是灾害造成的艰苦环境,更需要直面自己的心理与健康状态。在菏泽市参与安徽抗洪的救援力量中,来自成武闪电救援队的周长义绝对是令人动容的一位参与者,很难想象,他是一位癌症患者。7月30日,周长义向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讲述了他在身患疾病前后的救援故事。

成武闪电救援队队员周长义

  紧急出发,驰援安徽

  7月中旬,安徽省多个地市遭受洪灾。

  这个消息牵动着周长义的心,周长义告诉记者,和他一样,救援队的每个队员都在关注着安徽的灾情。因为救援队队员们都有自然灾害、重大事故救援专业知识,平常也做过这方面的演练,大家都希望前往灾区,为当地抗洪救灾出一份力。

  7月20日上午11时,在成武县应急管理局报备后,8名救援队队员驾驶两辆救援车紧急赶往安徽省六安市裕安区固镇镇。受洪灾影响,直到7月21日上午9时,救援队才到达目的地。在与当地工作人员对接后,队员们立即投入了救援工作中,在忙碌了近5个小时后,队员们才抽出时间在路边吃了几口盒饭。

  周长义告诉记者,在安徽支援期间,高强度的救援工作虽然很劳累,但只要接到任务,他们都会毫不犹豫地再次投入“战斗”。在结束救援,返回菏泽的途中,当他们路过安徽省淮南市凤台县境内时,恰遇当地应急管理部门巡查组,得知当地泄洪区进行紧急作业的挖沙船失踪,他们立即配合当地搜救部门进行搜救。

周长义(左二)和队友在县红旗剧院冒雨巡视后台演员区

  救援结束,他昏倒在现场

  很难想象,周长义是一名癌症患者。

  今年51岁的周长义家住成武县白浮图镇柿子园村,2017年11月加入成武县闪电救援队。据周长义回忆,2018年元宵节,正是阖家团圆的喜庆时刻,因交通压力较大,成武闪电救援队的队员们轮番执勤,协助当地交警做交通疏导。

  看着逐渐恢复通行的车流,站在马路上的周长义觉得心情愉悦,他还没来得及想家人此刻正在如何做过节准备,便感到一阵头晕眼花,随后昏倒在地。

  醒来后,周长义以为自己只是感冒、发烧,就没有联系家人,独自赶往医院。“检查之后,医生告诉我,我得了鼻部淋巴瘤,恶性的。”周长义说,回忆起当时的感受,只觉得心里一片茫然。

  恢复思考能力后,周长义坐在医院冰凉的座椅上,决定放弃治疗。“当时觉得,得了这种病,算了。”周长义说。

  听了周长义的想法,家人当即拒绝,想尽办法劝他“不要放弃”,并开始联系医院咨询治疗方案。做化疗时,周长义不愿让家人陪护,在病床上,他仍然通过手机维护、调度着救援队的工作。“有时候会因为调度的问题情绪焦虑、激动,医生和我家人撞见后,总劝我要心态平和。”周长义说。

  至亲之人了解周长义,即便他刚出院又投入救援队的活动,对此家人也给予支持。“家人不怎么说担心我,只在我出发前说‘要注意安全’,别的话都压在心里。”就是带着这份理解和陪伴,周长义每次赶往救援一线,都觉得很安心。

为了灭火,周长义带病爬上屋脊

  公益救援就是我的“特效药”

  面对过水火肆虐,也面对过意外事故中的生命消逝,了解自己病情后的周长义觉得:“让我待在家里,心情并不会变好,反而在救援现场,我才会觉得充实,觉得自己活得有意义。对我来说,公益救援就是我的‘特效药’。”

  7月25日,救援队收到安徽省合肥市庐江县的抗洪救援求助。出发前,周长义郑重写下了一份入党申请书。谈及救援,他写道:“如遇不测,我也没有遗憾,因为我向党靠拢了。”带上妻子为他熬的药,周长义又一次踏上了去往救援一线的征途。

  周长义觉得,自己对于公益救援的感受一直没有改变,那就是“爱心传递”,他告诉记者:“我一直想把这件事做好。比起被感谢,我更希望,受助者在遇到其他需要帮助的人的时候,也能够伸出自己的‘援助之手’。”

  (稿件原载于2020年7月31日《牡丹晚报》7版)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金秀清

更多